学生动态

“成贤微课堂—梨园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6-05-03浏览:295

为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承戏曲经典,丰富社区孩子们的生活,东南大学的志愿者们在成贤微课堂开展了此次“梨园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梨园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研究生会主办,东南大学孝慈剧社、东南大学建筑学院015141支部协办。

“梨园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共分为三弹。

2016415日下午450分,活动的第一弹如期在成贤微课堂展开。活动的主题为昆曲。志愿者们首先播放了一段准备好的昆曲动漫,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然后便是昆曲常识的介绍,孩子们一双双水灵灵的眼睛盯着屏幕,充满了对戏曲文化的好奇与渴望。最后就是有奖抢答环节,孩子们各个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孩子们的活动开朗出乎我们的意料,孩子们的聪明伶俐更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隔一周,2016422日下午450分,活动的第二弹在成贤微课堂展开。这次活动的主题为京剧,然而脸谱是京剧表演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这次活动围绕了脸谱展开。志愿者们将一首朗朗上口的《说唱脸谱》一句一句地教给了孩子们,孩子们显然对这首歌情有独钟,一个个学得专心致志,最后与志愿者们的合唱表演更是引发了微课堂老师们的鼓掌称赞。之后,志愿者们给每个分发了面具与水彩笔,让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画出自己喜爱的脸谱图案。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热情的帮助,组成的是一幅幅有爱的画面。

2016429日下午450分,活动的最后一弹在成贤微课堂展开。在这次的活动中,志愿者们献上了京剧《定军山》、《穆桂英挂帅》与《淮河营》选段的表演。能观赏到如此精彩的视听盛宴,孩子们都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心情,情不自禁地打起节拍,给志愿者们欢呼叫好,活动气氛一下子推向了高潮。精彩的表演之后,志愿者们根据兴趣把孩子们进行了分组。有的孩子学起了京剧身段,有的孩子讨论起了京剧文化,有的孩子继续制作起了属于自己的脸谱面具……

本次“成贤微课堂—梨园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带给志愿者们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留给孩子们的是民族文化的熏陶。

感谢志愿者们与老师们的付出,感谢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与成贤微课堂的支持!

践行志愿精神,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东南大学志愿者在行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