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陶涛

时间:2016-12-26浏览:2525

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陶涛


陶涛,男,中共党员,江苏常州人,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参与南京青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担任东南大学志愿团队队长,并作为火炬手参与青奥会实体火炬传递。赛时担任NOC助理,因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代表团的一致认可,获评“江苏最美青奥志愿者”称号。2015年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称号。

陶涛是远近闻名的“老牌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他将爱心播洒到安徽、甘肃、江西和南京的很多地方,亚青会、东大110周年校庆等大型活动都有他的身影,曾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用所学回馈社会是陶涛志愿服务的另一种形式。本科时期,他所负责的项目获得了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研究生期间,他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了一系列研究课题,为社会解决了诸多交通领域的难题。

志愿之旅缘于西部女童的梦想

   陶涛的志愿服务生涯开始于20108月。彼时,他和同学们一起去甘肃天水看望他们资助的“春蕾女童”。当踏进女孩陈敏艳家门的那一刻,陶涛被深深地触动了:家徒四壁,母亲去世,父亲外出打工,只剩下嗷嗷待哺的弟弟、年迈多病的爷爷……尽管如此,瘦小的陈敏艳说出了一句让陶涛终身难忘的话:“我要好好学习,让爷爷和弟弟过上好日子!”那一刻,陶涛决定为西部的孩子做更多的事情!

时任交通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在校园里组织了“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为孩子们募集学费和书籍。活动持续了三年,成功在当地捐赠“爱心图书室”、为30名留守女童发放了三年的爱心助学金,建立并更新女童的信息档案,形成了30个团支部点对点资助30名女童的帮扶体系,该项目于当年荣获 “远洋之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随后,陶涛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前往南京明心儿童益智培训中心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远赴江西支教一年,接连担任亚青会、青奥会志愿者……

  

把爱献给支教地的孩子

  “奉献自己的青春,收获孩子们的笑颜,我是幸福的。”回忆起支教的经历,陶涛总是显得幸福而满足。本科毕业之际,怀着当初的信念,陶涛毅然放弃工作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参加了东南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江西共青城西湖小学,担任一年级4班的班主任并兼任数学老师。班上每个孩子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陶涛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他每天都和孩子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他用自己的坚持和爱心换来了孩子们的巨大进步,一4班获得了常规考核“优秀班级”称号,期末考试中全班有49名同学考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他也因此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称号。如今,陶涛每次回去看望自己的学生,都会被热情的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

   陶涛还积极联系母校东南大学,为西湖小学的孩子们设立了“爱心图书室”,他每周末都会组织支教队员们去当地的儿童福利院,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在陶涛的努力下,这两个活动成为东大支教团长期开展的品牌活动,前后帮扶的学生人数超过千人。因支教期间的出色表现,陶涛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支教回来后,陶涛仍不断在各种场合宣传着支教精神,他对支教的青春热情也激励着广大学子踊跃加入支教队伍,短短三年内,东南大学报名参加支教团的人数增加了十余倍之多。

“老牌志愿者”的青奥之旅

     2014716日,陶涛作为代表在“学习习总书记给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分享会”上领誓,带领在场的500余名青奥志愿者队(组)长向世界发出青春的誓言,青奥之旅也从此拉开序幕。

  青奥会期间,陶涛先后作为尼日利亚和卢旺达代表团的NOC随团助理。帮助教练查阅各种信息、担任翻译、陪同运动员到场馆比赛、陪同官员参加会议、带着代表团游览南京……始终开启着“全能模式”。20多天里,他每天早上5点半就从学校出发,晚上11点多才回去,每天工作15个小时,经常因为耽误饭点只能吃饼干。陶涛热情周到的表现得到代表团的一致认可,同为东大的志愿者们回忆说:“闭幕式结束后,代表团的成员们不断热情呼喊着陶涛的英文名字,所有人都能听见!”

   除了出色完成自身的志愿服务工作,陶涛还担任东南大学800多名志愿者的大队长,协助志愿者管理团队做好赛时组织工作。他经常在紧锣密鼓的工作之余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志愿者之家值班,为奔波在外的志愿者们搬运水和食品、发放激励物资或是替生病的志愿者顶班。

 陶涛是南京青奥会2万名赛会志愿者和几十万名城市志愿者的杰出代表,由于他在青奥会上的突出表现,被评为“NOC助理之星”、“行政精英”、“东南大学青奥会突出贡献奖”,并因此被评为“江苏最美人物”。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日报、中青在线、新华网、人民网等数十家媒体多次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将他称为“最亮丽的青春名片”!

   作为资深志愿者,陶涛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青春榜样。谈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他说:“当代青年应该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我愿意无怨无悔、不求回报地奉献社会,牢记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展现知识青年的时代担当,尽我所能地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