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重压下的优雅风度——记我院杰出校友刘晓东

时间:2015-06-01浏览:15774


港珠澳大桥东连香港,西接珠海、澳门,集桥、岛、隧为一体,一国两制连三地,是当今世界最长的超级跨海工程。是我国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沪高铁之后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实现由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跨越的里程碑。其中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的岛隧工程,包括东、西人工岛、沉管隧道三大部分,是大桥施工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整个大桥建设中难度最高的关键所在。

岛隧工程结合、长距离通风及安全设计、超大管节预制、复杂海洋条件下管节的浮运和沉放、高水压条件下管节的对接以及接头的水密性及耐久性、隧道软土地基不均匀沉降控制,无一不是当今世界交通工程建设技术的顶级难度挑战。担纲这一世界级工程设计的总负责人,就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副总经理、施工图设计总负责人刘晓东。

十年磨一剑

刘晓东,教授级高工,1970年出生于江苏扬州。这位毕业于东南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的高材生,既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经过20年超大型桥梁设计工作的历练,参与并主持了多座著名特大桥设计,荣获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奖5项,可谓成果丰硕。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南北兼具的扬州给刘晓东打上了清晰的烙印,他既有着江浙人特有的聪慧,更带着扬州郎特有的豪爽清秀,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晓东总

2010年底,已经在桥梁界有着一定知名度的刘晓东做出了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了驾轻就熟的桥梁设计工作,转入一个大多数中国工程师都陌生的领域,牵头负责港珠澳大桥隧道和人工岛的施工图设计,向超大规模沉管隧道这一世界级难题发起挑战。

无疑,接受这一世界级工程挑战的勇气和将要承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面对困难,他不仅具备迎接挑战的勇气和信心,更具有接受挑战的底气:原来,早在十年前,刘晓东就开始负责港珠澳大桥前期研究工作。十年来,他专注于港珠澳大桥项目研究及设计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总体方案深化研究和主体工程初步设计。

2008年,他主持完成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被交通运输部评审专家评价为:完成了许多开创性工作,为国内最好的工可报告之一

2009年,由他担纲、联合中外4家设计单位完成的主体工程初步设计,被评价为达到同类工程国际水平。

很多同事是这样评价刘晓东的:自该项目前期阶段开始,晓东总做港珠澳大桥项目达10年之久,全程见证了这个世界级项目从孕育到诞生的历程,可以这样说:港珠澳项目浸淫着晓东总这么多年来的心血与付出10年来,刘晓东为港珠澳大桥项目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深情厚爱。

缺乏国内外海大型沉管隧道施工的案例和经验,没有现成的资料和文献可以借鉴和参考,从零开始,刘晓东开始了10年来的漫漫探索。在项目早期,他积极与有经验的国内外专家讨论、交流,收集国外大型外海岛隧工程建设资料,实地考察国外类似工程,虚心学习,潜心钻研,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为他今天领导岛隧施工图设计团队打下了基础。

泰山崩于前不改其色

港珠澳大桥岛隧施工图设计团队由来自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隧道和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丹麦科威(COWI)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单位的工程师组成,在各自的行业中都鼎鼎大名。这些专家分别具有结构、隧道、水工、市政工程不同的专业背景,有着不同的工作习惯和迥异的文化理念。作为设计总负责人,刘晓东深知只有把这样一个首次合作的中外联合体统筹好,让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发挥出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岛隧工程的设计任务。

在设计团队组织中,刘晓东充分展现了整体大局观及善于合作的个人魅力,打破单位界限,进行人员混合编组,按专业分工进行总体布局,遵循依靠但不依赖国外咨询公司的总原则,安排COWI公司专家参与勘察管理及隧道各组总体方案研究工作,联合上海隧道院的陈鸿、四航院的梁桁,组成“70后铁三角,分工负责施工图设计工作。

这中间,刘晓东同时扮演着几个不同的角色:作为技术总监,要对设计方案的方向和最终方案确定负责,需要针对技术难题组织攻关,对总设计质量把关。作为团队管理者,他要创建并维系联合体良好的工作氛围,及时处理工作中因文化差异、工作习惯、设计理念产生的种种冲突,要管理好设计团队的资源力量配备,要合理组织国内外其它可利用的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要保证设计进度,满足总承包工程现场需求。作为团队的内外联络人,需要协调港珠澳大桥全线总体设计;需要充分与政府主管部门及业主交流沟通,获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需要解答国外设计审核单位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时沟通交流;需要,要与施工方密切交流,及时处理施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优化施工技术方案,充分发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优势。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创造力和努力学习、锐意进取的设计队伍,队员之间团结、和谐,团队具有凝聚力。这一切都和刘晓东个人的管理风格密切相关。队员们普遍认为团队工作氛围好,晓东总平易近人、从容智慧、态度谦和、从不发脾气晓东总技术水平高,思路清晰和他在一起工作能学到很多思想和技术 ”。大家都牢记他说过的名言:好的设计者首先需要哲学的、辩证的思想方法设计工作三部曲:先工法,再构造,后计算等。在设计团队内,有什么事情,大家都喜欢找晓东总请教。

无论遇到多么大的技术难题,不管身上的工作压力有多重,刘晓东从不发脾气,从不显露出焦躁或不安,泰山崩于前不改其色。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他始终保持着优雅的风度,沉着、从容、冷静,时刻让队员们充满信心。在日夜奋战的现场设计室中,从未见过刘晓东训斥或者当面批评过任何人,但这绝不代表着他一味顺从。他表达不同意见的常见方式是请您再检查一下计算模型请再仔细复核一下吧。这个时候,每一个队员都知道,一定是晓东总发现了错误,同时也给别人纠正错误的机会。充分尊重同事,顾全他人的尊严,是刘晓东最宝贵的品格。他深知道,参与项目设计的队员都是各单位抽调来的技术骨干,尊重和信赖别人的判断能力和技术水平是领导技术型团队的关键。他常说他不喜欢管人,对于用大脑工作的人,要给他们宽松的环境和愉快的心情,这大概是他本人多年从事设计工作的切身体会吧。同理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刘晓东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来激发每个队员自觉工作的激情、创造力和想象力的。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刘晓东毕业于素有东南学府第一流美誉的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的校训为:止于至善。刘晓东正是这样一位在技术上力求至善的人。如果说刘晓东的管理风格是豁达大度和平易近人,那么他对技术方案的把关和审核则是十分严格和小气的反复斟酌,不断优化,开拓创新。

岛隧工程设计之初,刘晓东就制定了追求方案合理、坚持技术创新、实施设计精细化的总体技术思想,他要求完成的施工图水平不输于任何一国际设计公司。施工图设计中他不允许简单地照搬初步设计或其他项目的习惯做法,不盲从和沿袭国外的经验,更不图省事。对待每一个方案,对待每一个细节,必须多问几个为什么,从原理上、机理上重新审视,研究有无更合理的方案。刘晓东对设计十分负责任,坚持以客观实践来检验设计方案的正确与否,坚持做好每一张图纸、每一个细节的认真审核。在这点上,他不盲从国外工程师的经验,不给任何人留面子,也绝不给包括他自己留面子,他常说:只有不给自己留面子,才能给世纪工程挣面子

隧道基础设计中,国外工程师提出的碎石基床压缩模量值,刘晓东根据多年的经验认为不合常规,但国外工程师坚持其意见,双方一度争持不下。在施工方的支持下,根据刘晓东的要求开展了实物试验,试验结果证明了刘晓东的观点,严谨的设计方案就这样在不断的争论中形成。精益求精、科学严谨成为了设计团队每一个队员的工作标准。

为给设计创新提供支持,他组织开展了数十项与工程设计紧密关联的试验和专题研究,组织对设计方案开展两家以上的平行计算与复核,邀请有经验的日本NCC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交二航院、中交三航院等国内外著名的设计单位参与设计审核工作。

作为一名中国的顶级工程师,刘晓东是谦虚的,然而内心又是骄傲和自信的,他既稳步推进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又另辟蹊径,大胆创新。作为一名党和国家培养的杰出青年高级工程人才,他深知要建设好世纪工程,要实现桥梁强国的跨越,唯有创新才是出路。他总是将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港珠澳的具体施工实际相结合,制定出最佳的、合乎现场实际的设计方案。作为一名中国土生土长的工程师,他努力为港珠澳沉管隧道打下中国的印记,而不简单成为国外沉管隧道的翻版,充分表现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志气。

优雅的风度

2012年,刘晓东荣获中国海员建设工会颁发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功臣荣誉称号。在项目总经理部的申报理由中描述到:刘晓东同志平均每周工作70小时以上,针对岛隧工程技术新、难度大的特点,他积极组织设计、科研和施工等资源,创造公开、透明和平等的技术交流氛围和平台,钻研技术难题,积极创新,完成了多项创新设计,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设计质量文件优秀,在施工过程中得到了检验

刘晓东亲自参与了E1E2E3沉管的浮运和沉放,为自己亲生的孩子送行。在E1管节的浮运安装施工时候,五天四夜他一直坚守在安装一线,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保证了首个管节安装的顺利完成。现在,三个管节已经沉放到位,沉放施工已顺利走向深海,沉管隧道滴水不漏,以毫米级的安装精度验证了设计的科学性。

面对各种荣誉,刘晓东表现得非常低调和平和。无论是在交通部领导召开的专家大会上,还是当身披建设功臣的红绶带、手持大红荣誉证书登台发言时,他都没有发表任何豪言壮语,总是语调平静简短,他说:这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努力工作。他至始至终将我和我的同事们,和我的团队作为一个整体,从未分开过。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们的晓东总正是这样的一位谦谦君子,无论在重压之下还是在荣誉的巅峰,他都保持着一个知识分子的本色,保持着平和优雅的风度。



(来源: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作者:郭敬谊)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