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新华日报】西部支教:新生活,新成长,新希望,东大支教团成员武丽佳:“对自己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

时间:2015-06-04浏览:1008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如此利他主义的激情在青年中似乎久违了,但许许多多江苏高校的学子就是怀抱这样的激情,年复一年奔赴西部支教。

由于教育资源配置尚不平衡,主要发达城市的高考入学率近80%,而贫困农村地区只有5%。团中央2003年推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迄今,江苏有近4000名优秀大学生去西部支教。支教不仅为西部的孩子、为西部的未来展现新的可能,也让大学生们在为理想奋斗的清贫生活中收获新的成长。

............

“对自己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

武丽佳:东南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支教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带着对内蒙古大草原的美好想象,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0级学生武丽佳,去年暑假赴内蒙古准格尔旗民族中学支教。在出发仪式上,武丽佳激昂地说,“一直都信奉这样一句话:‘有一种努力叫尽我所能,有一种热爱叫始终如一,有一种选择叫不离不弃。’支教,我选择,我热爱,我努力。”一年即将过去,武丽佳的支教经历有酸辛、有甘甜,这是成长的滋味。

去年7月底,武丽佳等8名同学经过20多小时的奔波,终于来到天高地阔的内蒙古,首先参加支教培训班。8月中旬到月底,支教老师们又组织2014准格尔旗“至善科技”夏令营,包括素质拓展、科技讲座、人文讲座以及结构力学模型搭建等课程,为正式走上讲台“预热”。

开学了,武丽佳来到民族中学,“这里的条件比想象中好多了,教学设施齐全,校舍整洁漂亮,这所初中有3个年级12轨,每班学生50人,蒙族学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第一周,武丽佳作为初一(11)班的副班主任,负责跟班军训,跟孩子们站军姿,陪他们去医务室,听他们叫自己“副班”、“武老师”。武丽佳说,“我恍惚回到了我的初中,但分明我现在成了老师……有点错位,一种美妙的感受!”

正式上课,武丽佳任教初二两个班的物理课。第一次上课,武丽佳紧张得双腿沉重又发软,头脑里一片空白。“不过,在讲台站定,发现满教室孩子的眼里都充满了期待,甚至是崇拜,紧张顿时一扫而空。”武丽佳就滔滔不绝讲了起来,语速很快,既没顾及学生的接受能力,也没发觉自己一会儿就把两节课的内容讲完了。“学生们一脸茫然,但都懂事地听着,非常体贴。”武丽佳说,“这以后,我就注意观察孩子们的眼神,注重互动。有的孩子比较活跃甚至调皮,有的孩子则腼腆甚至沉闷,我渐渐学会了调节课堂气氛,兼顾大多数同学的接受能力。”

初中是叛逆期,也是塑造期。面对这群孩子,武丽佳经常有一种“甘苦自知”的感觉。班上有个“熊孩子”很调皮,上课总是讲话,还喜欢和武丽佳“抬杠”。可是,有一次武丽佳有事要去别的班,这个“熊孩子”自告奋勇带武老师去找人,一路上有点亲密,有点自豪,又有点腼腆。“那一刻,我觉得这孩子那么纯净、天真、善良,和他在一起,就像是炎热的夏天喝了瓶矿泉水。”

武丽佳每天和孩子们一起上课、补习,一起游戏、聊天,一起跑步、打扫,自认为已经和学生们结成“死党”了,没想到接下来的一件事,让她特别伤心。年级测试,武丽佳负责出卷,她查资料、请教老教师、修改题型,忙了很久,又累又乏。没想到1226日考试这天,她任教的一个初二班级竟然罢考,“学生们认为我改题型是故意刁难他们,根本不理解我的苦心。我心里既委屈又尴尬,勉强忍住泪水,发现自己其实还是个大孩子。”第二天是周六,也是武丽佳的生日。上午,武丽佳独自待在宿舍,情绪低落,班上有同学来请她去教室帮他们补习。她刚走进教室,突然亮起了灯光,孩子们唱起了生日歌,点亮了蜡烛,捧上了鲜花。“很多孩子涌过来向我道歉,说前一天罢考只是一时冲动瞎起哄,请老师原谅。我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眼里又不争气地泛出泪水。我频频向孩子道谢,真想拥抱他们!”

支教中,武丽佳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饮食,每个菜都放很多猪油,弄得她经常没胃口;没有地方洗澡;风沙太大,冬天气温零下20多度。不过,武丽佳无怨无悔,“之前一直以为做什么事只要对自己负责就可以,而支教一年让我明白,一个人还要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艰苦生活换来这真正的成长,值得!”

............



原标题:西部支教:新生活,新成长,新希望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