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2015年“向阳花”爱心实践团再赴甘肃天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5-08-25浏览:458

20158月17日至8月21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副书记陈怡老师、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宋云燕老师以及交通学院张航老师带领4名学生代表组成的“向阳花”爱心实践团前往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王尹乡,对前期一直资助的王尹乡24名留守女孩进行家访并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开启了新一年的爱心之旅。

今年也是第一期“向阳花”活动的最后一年,女孩们完成了初中、高中的学业。本次社会实践主题为:反哺社会,薪火相传。东南大学的学生与天水女孩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了包括总结交流会、讲座、主题论坛等活动。

总结会上,首先由王尹乡王明书记致辞,他表达了对东南大学向阳花实践团的感谢,并且勉励女孩诚信做人,感恩社会。其次,秦霞老师表示出对女孩们茁壮成长的欣慰,并且以“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勉励女孩以自己的行动回馈来自各方面的爱;陈怡老师表达对女孩们考上大学的祝福,并希望女孩能够在未来向阳花第二期活动中帮助和她们一样需要帮助的女孩学妹们。随后,由天水女孩尹谊评和李贝代表发言,回忆了六年来,从“爱·春蕾”到“向阳花”活动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动,并感谢向阳花社会实践活动对她们的帮助,同时表达了追求理想的坚定信念和反哺社会的想法。其后,志愿者与女孩们就生活和学习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她们对活动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想法,这对后期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活动最后,爱心实践团成员林子豪为女孩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讲座,女孩们对大学的社团和课外学习充满了兴趣。

  

第二天,交通学院张航老师为女孩们开展了以花开散作满天星——反哺教育为主题的讲座,她从朱伟人先生的思源理念出发,以国内外的反哺事例为引子,然后结合不理想的现状,告诫女孩儿们反哺就是互帮互助,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同时作为祖国的栋梁,我们应当为家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女孩们热烈讨论  

随后,东南大学志愿者为女孩开展了以未来将如何以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反哺社会主题的论坛。在讨论中,女孩们以分组的形式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小组组长以图表和文字的形式进行了展示,表达了她们将会积极参加第二期向阳花计划的心愿,表示她们将会与下一期受助女孩积极交流,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她们,将爱传遍四方。本次论坛是向阳花活动的一次新的尝试,将大学课堂中常见的主题论坛引入,提前将大学的教学模式带入,并锻炼女孩的团队意识和表达能力,女孩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主题讨论中女孩们自己想出的方案  

  

为了留下更多美好回忆,志愿者与女孩儿共同编制草编,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新鲜可口饭菜上山野炊。蓝天白云,大家发自内心的喜悦,女孩儿们甜美的歌声,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令人难以忘怀。

  

在此次活动中女孩们坚定了反哺社会的信心、尝试了大学的教学模式;我们的学生们也懂得了珍惜和感恩,明白了自己应当去承担的责任,更多地去关注需要帮助的人,用爱心传播温暖,回报社会。愿我们的向阳花开遍祖国大地,继续为那些需要温暖与帮助的孩子们带去爱与关怀。

 

 

  

  

“向阳花”相伴成长爱心实践活动自2009年开始(前期活动名称为“爱春蕾”),整整坚持六年,专门针对甘肃省天水市王尹乡30名女童的形成一对一的资助帮扶体系精准助学,并每年前往天水开展帮扶实践活动。陪伴这些女孩从初中到高中,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过程,开展励志讲座、素质课程、能力拓展等多项开阔眼界,自我提升的活动,将“反哺社会”的理念一直贯穿在活动中。

30名留守女童中,有24名考上高中(其中有两名初中复读后考上高中),其中9名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秦安一中,这个数字在当地是惊人,入学率非常高。

2015年有22名女孩参加高考,目前有11名已被二本以上本科院校录取,3名被职业技术类院校录取(剩下8名都可以上职业技术类院校,但是为了想上本科,选择复读继续高考)。这样的升学率在当地女生中非常高,说明我们帮扶的意义,更加坚定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文:林子豪、郜健、潘楷阳、孙国鼎

图:潘楷阳、林子豪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