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交通学院“向阳花”爱心实践活动助力我校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仅50所)

时间:2015-08-25浏览:803

73031日,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联合在湖北黄冈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对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入选单位授牌。东南大学以交通开展五余年的“向阳花”相伴成长爱心实践项目为基础,成功入选50家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根据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全面贯彻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于今年6月初启动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申报工作。

东南大学确定以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东南大学申报基地的主要方向。以交通学院前期开展五余年的“向阳花”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为基础,以高校牵头、政府联动、企业支持、社区对接为思路,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社会公益服务为宗旨,研究制定了东南大学“向阳花”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规划、组建方式、运行机制、目标任务及未来实施计划,并以此为核心形成了东南大学申报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支撑材料。经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评审,东南大学申报的项目因方向明晰、任务明确、资源汇聚、保障到位,最终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为东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向阳花”相伴成长爱心实践活动,是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在2009-2012 开展“爱·春蕾”关爱留守女童活动基础上,于20133月发起并持续至今的大型爱心公益实践活动。该活动针对30名甘肃天水留守女孩,以“反哺社会”为主题,组织大学生以接力的方式,持续深入地关爱与帮扶留守女孩。活动成员通过“向爱成行”走访调研、“阳光成梦”支教实践、“花开成海”承责反哺等专项活动,亲赴天水,开展调研、撰写论文,建立“相伴成长”爱心帮扶体系和支教实践平台,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文化帮扶活动。活动效果甚好并多次获得国家级与省级优秀实践活动奖项。

此次交通学院助力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大力提升了“向阳花”、“爱·春蕾”系列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并扩大了其宣传范围,为我院持续深入开展公益志愿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我院将继续举办包括建立向阳花班级、完善梦想屋、力助建立天水支教点、艺术团爱心演出、建立东大林等反哺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用爱和行动去关心这个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希望用小事和小爱汇聚成大爱,并能感染更多的人。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