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2024119日下午,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交通学院331会议室顺利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东南大学科研院和交通学院领导、实验室主要成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王炜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关积珍教授级高工共同主持。



会议首先由东南大学科研院副处长罗桑、交通学院院长陈峻致辞,他们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介绍实验室建设管理以及学术委员会成员部分调整相关情况,并感谢专家们的关心和支持。



随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任刚从工作进展、环境改造、规划目标等方面对2023年度实验室取得的建设成效进行了详细汇报,并简单介绍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实验室成员华雪东、赵德、王建分别就实验室三项重大自主研究课题实施进展进行了专题汇报。



在听取了以上汇报内容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了热烈研讨。北京四通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关积珍,住建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总工、教授级高工马林,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长君,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东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ITS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汪林,清华大学教授张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邵春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大新,公安海警学院原政委、党委书记杨钧,大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教授级高工姜廷顺,宁波大学海运学院院长、教授郑彭军,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中心副主任、教授张晖,重庆交通大学教授何兆益,华设设计集团副总裁、研究员级高工范东涛,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研究员级高工张继锋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长期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赞扬了实验室为交通强国建设、综合交通一体化融合等国家战略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聚焦和优化研究方向,补齐短板,在新一轮实验室评估与优化重组中强化特色、打造品牌;建议抓住交通强国建设、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建设等重大战略契机,加强智能交通基础理论、交通安全、交通控制、交通数字化研究和综合交通模型体系建设,重点推动实验室的成果应用,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在会议总结阶段,关积珍教授级高工指出,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及江苏省智能交通发展需求,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具有行业标杆性。针对未来我国交通研究新形势和新方向,提出了三点主要建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解析现阶段城市交通的痛点和需求,凝练未来重点领域;二是补齐短板,同时继续保持实验室交通工程理论特色;三是面向未来,加强阶段性成果交流,谋求更长远发展。



通过本次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对主要研究方向、未来发展路径和工作重点的认识更加清晰。实验室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基础理论研究,聚焦行业发展前沿,扩大与其他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的技术产业合作,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为交通强国建设背景下的城市智能交通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孙浩楠、华雪东、任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