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交通学院14门在线开放课程上线

时间:2020-03-23浏览:3751

为改革课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交通学院自2017年至今,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建设完成了14门在线开放课程,覆盖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其中,《路基路面工程》《交通管理与控制》2门课程于2018年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交通规划》等8门课程于2019年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

交通学院本学期已上线14门在线开放课程,欢迎各位同学参加课程学习!点击图片即可进入课程学习页面!


◇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路基路面工程

《路基路面工程》

东南大学《路基路面工程》课程教学已有50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精品课程,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的主干课程,经过几代专家学者几十年呕心沥血的努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课程。在线课程资源丰富,包含课程要求、教学日历、PPT课件、课程录像、试卷作业等。

交通管理与控制

《交通管理与控制》

“交通管理与控制”课程主要介绍如何在最小化改变既有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下,通过交通法规、政策、设施改造、信号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手段,实现交通系统的安全、有序、通畅和可持续发展等目标。本课程含88个知识点,适合交通运输类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从事交通运输规划管理领域的技术人员学习。

◇ 江苏省高校立项在线开放课程

交通规划

《交通规划》

《交通规划》课程为交通运输类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是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的主干和必修课程之一,也是道路桥梁等专业的选修课程。本课程学习对应的教材为王炜、陈学武主编的《交通规划》(人民交通出版社),获评“十一五”、“十二五”国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道路交通设计

《道路交通设计》

道路交通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其重要性体现在该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交通工程的基础理论、分析方法和思维逻辑,培养学生应用交通工程基本原理解决实际交通问题的能力。本课程突出了交通设计基本原理的阐述,强调培养学生掌握交通设计基本原理和行灵活性的交通设计方法。

道路勘测设计

《道路勘测设计》

“要想富,先修路”生动反映了改革开放后道路建设对国民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支撑作用。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道路就是流淌的音符,道路设计对区域经济贯通,城市规模布局走向,人民的出行质量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本课程《道路勘测设计》就是教大家如何科学地进行选择、设计道路。

结构设计原理

《结构设计原理》

《结构设计原理》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与地下空间工程、交通工程和工程勘测技术工程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工程基本结构设计计算理论与方法。按在线课程的要求,将课程知识分成有机的组合模块,每个知识模块讲授10~20分钟授课内容,上传至平台,供同学们选课,点播学习。

运输经济学

《运输经济学》

本课程基于微观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分析和描述,同时引入了新制度经济学、产权理论、博弈论等相关学科的基本思想,以大量具体的运输经济问题、特别是新时期中国的运输经济问题为主要关注对象,力图使学生理解运输经济问题的特点及其与一般经济理论的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去探寻和解释运输经济活动所涉及的需求者、供给者在受政府管制的运输市场中的行为方式和相互关系。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

地理信息系统结合了地理学、地图学、遥感和计算机科学,已经广泛应用于不同的领域。作为信息技术系统的GIS可以认为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工具。“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全面介绍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应用技术,适合GIS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

土木工程测量

《土木工程测量》

土木工程,测绘先行。 土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测量。 土木工程测量,正是研究各种土木工程在勘测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阶段所进行的各种测量工作的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为今后专业学习及工作中所需的测量知识与技术打下牢固的基础。

水力学

《水力学》

水力学是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海洋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专业必备的专业基础课程。这门课貌似不难,但要想学好也不容易。来加入我们的课程吧!让我们一起开启美妙的水力学之旅!

◇ 东南大学校级立项在线开放课程

交通仿真实验

《交通仿真实验》

《交通仿真实验》是一门以交通工程原理和理论方法为基础,掌握交通仿真的基本原理和流程及其在交通工程中的作用,综合运用交通仿真技术,有效解决交通工程领域工程问题的应用型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仿真工具解决交通规划与管理中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

《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

随着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运行,北斗将成为我国继高铁与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国家名片。将来GNSS+5G必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本课程包括定位原理和工程应用两方面,该课程一是北斗全,二是内容新,三是交通特色明显,希望它能成为您进入卫星导航定位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的“启蒙师”和“引路人”。

土木工程材料

《土木工程材料》

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就是掌握和使用材料的过程,材料是社会进步的基础。由东南大学制作的《土木工程材料》课程介绍经典的材料、现代的科技、实用的技术、简洁的原理。希望通过该课程,让大家掌握材料的各项技术性质,为将来建造土木工程结构物打下坚实的基础。

桥梁工程

《桥梁工程》

本课程讲解桥梁工程相关构造和计算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了解各类桥梁构造并能自如地解决各种桥梁工程计算问题,为工程设计和技术研究奠定基础。主要内容包括:总论、梁桥构造和简支梁桥计算、连续体系梁桥的计算、拱桥构造和计算、缆索承重体系构造和计算以及桥梁墩台等。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