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理性爱国、机智保钓——交通学院研究生会讲座

时间:2012-09-28浏览:213

926,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研究生会邀请李有祥教授在东南院102教室作了“理智爱国、机智保钓”的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全校各个院系的研究生及留学生。


由于正好处于中日“钓鱼岛”博弈的关键时期,加之李有祥教授在学校的知名度和强大个人魅力,来参加讲座的同学特别多。教室里涌入了近400人,过道里、讲台下、门口都聚集了大量的同学,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晚上七点整,在全场齐唱校歌之后,讲座正式开始。李有祥教授以《孙子兵法》中有关“战”的策略开题,提出了“爱国要有理性”、“保钓要讲智慧和谋略”等重要观点。对于时下全国各地都兴起的“反日”大游行,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政府应该在法律允许、保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鼓励这种民众性质的游行示威活动。对于在游行中出现的少数“打、砸、抢”现象,教授则给予了严厉的批评,认为这是“让亲者痛而仇者快”的愚蠢行为,应该坚决打击。


钓鱼岛有着重要的经济和军事价值,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我们必须誓死捍卫的美丽家园。同时,“保钓”必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教授认为我们应该沉着冷静,用外交、经济、战争等手段最终取得保卫钓鱼岛的胜利。


可以看到,通过全国人民不懈的坚持,“抵制日货”在中国已经初见成效,各种“日货”在中国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滑铁卢”。教授用机智幽默的口吻对“日货”进行调侃,同时也提出,“日货”在中国的广阔市场正好反衬出“国货”的不景气,我们应该进行反思,取长补短,不断前进。最后,教授提到了日本的“干爹”美国在东亚局势中的影响,严正抗议美国人“唯恐世界不乱”的野蛮行径。讲座在一片轻松祥和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都被李教授精彩的演讲深深折服。

此次讲座时效性强,引人入胜,令人反思。教授言辞犀利让人忍俊不禁,同时也让前来听讲座的同学受益匪浅。他让我们知道了在目前的形势下应该如何应对,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在社会中应该扮演的角色。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邮编

211189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