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概况

交通学院2012年学生工作概况

时间:2015-11-15浏览:499

1、学生基本情况

22、交通学院在校学生人数

年级

生源

09

10

11

12

合计

总人数

本科生

358

355

343

333

1389

2203

硕士研究生

4

172

192

180

548

博士研究生

99

58

56

53

266

23、交通学院在校本科生各专业人数

年级

专业

09

10

11

12

总计

交通工程

102

99

97

  

298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90

100

97

  

287

交通运输

42

40

32

  

114

勘察技术与工程

32

29

28

  

89

港航工程

30

34

36

  

100

测绘工程

34

30

29

  

93

地理信息系统

28

23

24

  

75

交通运输类

  

  

  

273

273

测绘类

  

  

  

60

60

358

355

343

333

1389

注:12级大类招生,所有学生同属交通运输类。

24、交通学院在校硕士生各专业人数统计

年级

专业

05-09

10

11

12

总计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2

4610

5510

5215

15535

道路与铁道工程

0

458

5012

506

14526

桥梁与隧道工程

0

2110

198

175

5823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0

147

137

126

3920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0

134

154

123

4011

岩土工程

0

156

178

186

5020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0

51

72

62

185

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

1

3

52

4

132

大地测量学与测绘工程

1

52

93

72

227

摄影测量与遥感

0

2

2

1

5

交通测绘与信息技术

0

2

0

1

3

交通地下工程

0

1

0

0

1

4

17248

19256

18045

548149

注:括号内的数字是指专业硕士。

25、交通学院在校博士生各专业人数统计

年级

专业

05-09

10

11

12

总计

桥梁与隧道工程

12

5

6

4

27

岩土工程

7

4

7

5

23

交通运输工程

70

49

43

44

206

99

58

56

53

266

  

2012年交通学院招生、就业情况

我院在2012年的本科招生报到人数为327人,其中,101名女生,226名男生;省内69人,省外258人。交通运输类273人,测绘类54人。生源情况较好。

2012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硕士研究生209名,其中学术型硕士135名,专业型硕士74名,其中莫纳什-东南大学联合培养班专业型硕士29名;博士研究生52名(春季入学30名,秋季入学22名)。

截止到201212月底, 2011届本科、硕士、博士的就业率均达100%,我院本科学生就业情况总体良好,路桥和港航专业的学生供不应求。但就业过程中依然存在性别差异,男生就业情况明显好于女生。2012届本科毕业学生323人,升学率为50%(比去年增长14%);出国留学人数28人,占毕业学生的9%。今年的08级茅以升班有66.7%读研,23%出国留学,10.3%就业。

圆满完成2012年学校在浙江地区和镇江的自主招生、招生宣传及招生录取任务。

2、思想政治教育

    (1)认真做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院学生人数众多,学生党建工作量大,我们认真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派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坚持长期、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和党员的基础教育工作。截止201212月底交通学院现有学生党员697名,其中,本科生231名,硕士研究生397名,交通规划与管理博士研究生69名(其他博士研究生的党建工作放在学科)。2012年发展学生党员178名,其中本科生157名,硕士研究生19名,博士生2名;转正学生党员153名,其中本科生124名,硕士研究生25名,博士研究生4名。

认真做好各类情况学生的思想工作(包括生活贫困生、学习预警生、心理问题生、民族生等),以及国家、学校各项政策的宣传工作、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

(2)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

按照我校关于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和总体部署,在院党委的带领与指导下,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开展了“美丽中国,自信交通人”交通学院学习十八大党日、团日活动,旨在让全院学生更好地学习和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倡导交院学子做自信交通人,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创造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我院各年级党支部、团支部陆续开始策划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其中本科生党支部、团支部将分别以美丽中国·自信交通人、绿色交通从我做起、自信交院与时俱进等为主题开展了主题活动。学院还专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江德兴教授为交通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现实的问题逻辑和十八大的理论创新》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讲座。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交通学院各学科党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本次讲座的学习。

(3)利用多种媒介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院党政的关心和支持下,继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拓展学生思政工作的阵地;继续建设好我院的小小图书室,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重视特色的院系文化建设,培养勤奋进取、敢为人先的交运人;加强对班主任的工作指导和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学生思想与管理工作。


3、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树立“以人为本,团结创新、勤奋实干、敢为人先”的工作理念,着力加强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文化的建设。这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也是交通学院学生工作的亮点。

创建学习型学工团队。在工作之余,定期坚持开展辅导员层面的JOIN沙龙学习与学生工作研讨,并将研讨成果编写成简报或编辑成册。每月开展一次沙龙学习研讨活动并编辑简报,每两年开展一次交通学院学生工作暑期沙龙研讨,各位辅导员对各自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撰写论文汇集成册。 2012年暑期我院举办了第五届JOIN沙龙学生工作研讨会。完善各种工作制度,注重在工作中培养辅导员,倡导在和谐、活泼的工作氛围中,以美入善,以爱育人,用我们的爱来培育学生,服务学生。


4、学生培养与管理工作

    

(1)抓好班级的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

班级建设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要求辅导员加强班级建设工作,定期召开班长团支书例会,及时了解各班的具体情况,增强班级凝聚力。20126月交通学院团委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10级茅以升班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称号及2012“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称号,创造了一个学院四年三次获此殊荣的历史。214101班被评为“东南大学先进班集体”。另外,交通学院团委还获得校先进团委、校文化节优秀组织奖及精品活动等荣誉。

(2)深入社会,积极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交通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深入社会基层”的号召,认真组织开展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今年我院学生会和茅以升班爱心实践团合作,在学院的支持下启动“启明星”自闭症儿童关爱计划,已开展普及自闭症知识、帮助自闭症培训机构招募志愿者、推广绘画疗法等各种活动。

(3)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面广量大,事务性工作复杂,我们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的困难,要求辅导员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全力配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奖、惩、贷、助;评优;学生的日常管理等各项具体的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以优质的服务和扎实的工作赢得学生和学校相关部门的认可。

(4)做好毕业生的毕业工作及文明离校工作

面对严峻的学生就业形势,我们主动出击,邀请单位来学校招聘,同时积极联络学科老师进行牵线搭桥;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并提供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就业;同时通过《就业导论》课程以及平时的工作,让毕业班学生客观理性的面对当前的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继续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工作,坚持举办隆重的毕业典礼。

(5)认真组织本科生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积极主动与国外及港澳台大学联系,开展本科生出境交流活动。2012年暑期组织20名本科学生和4名老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访学活动。此次赴NUS之行促进了学校间的友谊和合作交流,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与认识,必将为院系乃至学校更广泛与外界沟通交流开辟出更广阔的道路。

(6)2011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

交通学院2011级本科生仍实行大一按交通运输类进行大类培养,二年级进行专业分流的培养计划。4月举办了交通学科文化月活动,让学生了解各专业的特点、研究方向、 就业去向、发展前景;6月底填写志愿,7月初绩点公示,8月初公示专业分流的结果。


5、各项学生活动的开展:加强有交院特色的院系文化品牌的建设


(1)继续开展各类爱心社会实践活动

20128月捐助30名天水王尹乡留守女童完成初中学业,有22名女童考入高中,其中有9人考入当地最好的中学,我们将继续资助这22名女童读完高中。

20121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团委联合射阳团县委,在射阳县特庸镇码头小学举办了隆重的东南大学茅以升班·青苗图书室成立暨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本次图书室成立是我校茅以升班继在甘肃天水成立爱心图书室后的又一实践,通过前期的准备与努力,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了情系苏北·暖冬行动图书捐赠活动,共募集各类图书1476本。

201211月交通学院研究生会发起“东南大学衣物募捐活动——暖冬计划”,为云南省马吉米村募捐冬衣等,以此帮助村民度过寒冬,帮助那里的学生健康成长。

(2)继续发扬我院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的传统,举办并参加各类赛事

20129月圆满举办了交通学院第十届田径运动会,获得东南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轻运动会第三名、东南大学第54届田径运会团体总分第三名、道德文明风尚奖、东南大学研究生排球和足球联赛的亚军,并在2012年“新生杯”系列赛事中荣获乒乓球赛第一名、排球赛第二名、定向赛第二名、男子篮球赛第三名、女子篮球赛第三名的成绩,2012年 “迎新年”校万人健身长跑男女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子组个人第一名、优秀组织奖,校环九龙湖自行车大赛竞速赛团体总分第六名及个人第二名、慢骑个人第一名、风采奖。

2012年我院成功举办东南大学阳光伙伴集体体育竞赛,并获得比赛冠军。

(3)JOIN艺术团建设

JOIN艺术团目前是东南大学成立最早、建制最全、影响力最大的院级艺术团体,目前下辖理事会、合唱团、舞蹈团、话剧团、艺音社、吉他社六大部门,有完善的日常管理、纳新、培训的运营体系。JOIN艺术团为同学们提供了培养与展示自我的平台,每一代的团员用自己的奇思妙想与辛勤汗水不断为艺术团注入新的生命力。举办的品牌活动有:“激情四射”大型露天晚会、“流光·艺采” 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荟萃艺堂”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JOIN新年酒会、JOIN话剧之夜、JOIN宿舍小剧场等,深受师生好评,是学校里最具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团体之一。

20125月交通学院第四届JOIN艺术团团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11JOIN话剧团隆重上演大型历史剧《明朝那些事儿》。另外,今年还成功举办“JOIN大乐斗”联欢晚会、“Unplugged”演唱会(JOIN吉他社)、“Resonance”楼道音乐会、“末日重生”楼道联欢晚会、“圆舞青春”楼道舞会(合办)等演出。

(4)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我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组织工作受到大赛组委会和各参赛高校师生的高度赞誉。本次大赛共有80所高校报名,最终收到69所高校的177件作品参赛,最后有79件作品参加决赛,我院的作品也获得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成功举办第二届(因举办全国大赛决赛答辩时间由201112月推迟到20123月)和第三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决赛答辩201212月)。积极选拔学生参加第十六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

(5)开展研究生心理沙龙、学术沙龙活动,以及各项研究生文体活动

为充实广大研究生同学的课外生活,我院在研究生层面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余活动。活动立足于广大研究生的切身需要,分别从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学术交流、文体艺术等多个角度出发,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分主题、分系列,多样化地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努力将党员生活相关活动与研究生思想教育相统一、心理健康教育同个人学术修养提升相协调,切实围绕研究生同学所关心的事件和话题开展活动,以增加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学术沙龙中邀请了诸多专家学者,讲座的数量和质量也不断提高。

262012年研究生活动一览表

序号

分类

活动名称

1

思想教育

教师节庆祝活动

2

“古城墙保护”党日活动

3

“理性爱国,机智保钓”人文讲座

4

心理健康

“正确认识自我—学业和职业规划”活动

5

“信仰在望”主题讲座

6

“八字命理与风水”研究生人文讲座

7

学术沙龙

ECC材料在交通土建的应用”学术讲座

8

交通安全科研发展的历史与展望讲座

9

“与大师同行”吕志涛院士交流报告会

10

“和谐建筑,诗意人生”张锦秋院士座谈会

11

交通学院校庆论文报告会

12

交通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13

文体活动

院系杯、迎新杯研究生足球、篮球赛

14

院系杯研究生排球、乒乓球赛

15

交通学院研究生篮球赛全明星赛

16

迎新生研究生拔河赛

17

交谊舞俱乐部培训班

18

“圣诞狂欢夜”舞会

19

第四届研究生辩论赛


(6)举办2012年第二届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

JOIN学生素养论坛”是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延续,它不仅仅针对我们的学生干部,而是为更多的交院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采取了一种更加新颖的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按不同的类别开展主题报告和讲座。报告人也不仅仅局限于老师,而是让更多的学生走上讲台,锻炼自己,分享经验。南京团市委书记单晓峰老师为本届学生素养论坛作了开幕演讲“走出校园”。

除了以上特色活动外,我院还举办了:

(1)2012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活动

(2)交通学院第十九次团员代表大会

(3)交通学院第16届艺术团团员代表大会、第16届学生代表大会

(4)2012交通学院红五月表彰活动

(5)东南大学110年校庆交通学院校友回访母校活动及校友奖学金设

奖仪式

(6)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7)交通学院2012年军训联欢晚会

(8)“和谐建筑,诗意人生”——张锦秋院士交流会

(9)2011级茅以升班开班仪式

(10)“与大师同行”系列学术讲座(吕志涛院士、刘小明、Kumares

Sinha、王梦恕院士、王仁贵等)

(11)“让爱成家”2012年交通学院新老生联欢晚会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邮编

211189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