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18-19学年江苏省三好学生——徐昭辰

时间:2019-06-07浏览:893


【个人简介】

徐昭辰,男,汉族,生于199711月,中共预备党员。20168月进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现就读于交通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个人事迹】

学而不厌,知识是前行之基

我成长于中俄边境的一座小城——黑龙江黑河,这里没有时代的弄潮儿,却有着尊重知识、尊重教育的风气。老师一直教导我,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夯实知识基础、扩展知识储备。在这一点上,我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来到东南大学后,我继续保持着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勤思进取,刻苦钻研。在上自习的教室里,我总是早早地开始自习,直到教室无人、保卫大叔锁门才离开。大学的一些课程内容繁多、理解不易,遇到困难时,我让自己沉下心来,不急不躁地多学几遍。苦心不负,我的成绩名列前茅,前五学期绩点4.039、均分90.11,一直位列专业第一。

在书本学习之外,我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大二时,我加入导师王菲副教授的课题组,开始了在环境岩土领域的科研探索。后来,我作为负责人主持一项校级创新训练项目——可渗透性反应墙的结构与设计研究,之后又以此为基础,成功申请一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可渗透性反应墙填料的修复机理研究。因为受到老师的信任,我们小组一直独立开展我们的研究课题。环境岩土是岩土工程与环境工程的交叉,只掌握本专业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补足大量环境学科的知识。为了更好地开展项目,我阅读了大量的中英文文献以及专业教材书籍,获取信息与灵感之后便与导师交流请教、确定行动规划。2018年的暑假,我在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实习两周,向一线的环境工作者学习请教。在实习结束后,我留校每天赶往四牌楼的岩土工程馆进行实验,期间虽然走了很多弯路,但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并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省创项目也于今年顺利结题并取得了“优秀”的结题成绩。

知识是立足之本、前行之基,而学习确实是慢功夫,学而不厌方能有所获、有所不惑。

正心正意,态度决定高度

在学习之外,我也投身于各项工作与活动中。来到东大后,我加入的第一个学生组织是交通学院学生会秘书处,成为了一名最普通的干事。我们藏身于幕后,购物资、搬道具,为活动策划,在后台统筹。虽
然大多时候是“无名英雄”,但能为一次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一样感到快乐和满足。一年的锻炼让我成长许多,更让我发现并改正了自己之前在工作方式与态度上的一些问题。

大二开始,我担任班级的班长,就任之时,我向同学们承诺:冷静应对工作,热情对待每位同学。我也一直在努力把我的诺言实现。任班长以来,我班所有比赛,无论大小,我必定第一个到场,备好物资、扛起班旗,带领我班的同学们为赛场上的战士加油助威。院辩论赛中,我担任班级领队并带领队员们积极备战,最终斩获冠军。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主持创办班级公众号FM218161。在这里,有我班每个活动的美好记忆——春游秋游、磐石计划、大小比赛;有同学们的精彩创作——书评影评、时事感想、访学游记;有大家一起制作的书单、总结的科研心得,有才子创作的连载小说《霓虹》,还有不平凡的“岩土人物”。通过一篇篇精心制作的推送图文,我们传达着一个班级的精神与态度、提升着我们班的影响力,我们的推送也曾登陆主流新闻媒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班级公众号总阅读量已经突破了2万、总阅读人数接近1万人,我也曾在交通学院JOIN素养论坛上分享班级公众号的建设心得。大三时,我作为总负责人筹办专业晚会“岩土之夜”,晚会开始前三个月我便着手开始准备,借用场地、统筹各年级同学、布置任务、组织节目排练与审核,步步为营、稳中有进。为了增强晚会中师生们的互动,我积极邀请专业的老师们参演节目,并组织我班排练歌曲《仰望星空》,贡献了“岩土之夜”晚会史上第一个班级合唱。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班收获了“东南大学甲级团支部”、“交通学院先进班集体”的荣誉。

作为班长,我为同学们对我的支持与信任感到喜悦,却也为自己势单力薄、无法给同学们带来什么回报而感到惭愧。所以,在一些节日我会自费买一些小礼物送给同学们,也亲自动手为每位同学制作带有他们独特印记的专属生日礼物。期末考试前,我整理了详细的复习资料发给班里的每位同学,帮助大家更有效地复习一学期的知识重点,一起收获更好的成绩。我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传递我对同学们的感激之情,让感动与温馨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在班长的工作之外,我也曾任学院办公室助管,协助老师的工作、让学院的各项事务有序开展。我还担任过交通学院官微负责人,主编的2018年的招生推送《天地交,万物通》首发于“东南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平台,收获了1.2万的阅读量,为当年全校招生宣传推送之最高。

在这三年生活中,我感受到有时决定高度的不是能力而是态度。用心尽力去做好每件事情,便会在不经意间发现惊喜。

转眼间,大学已过了近三年,年少依旧,寻路依旧。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探索实践,追寻着我想要的模样。在身边众多优秀的同学之中,我越发感到自己的平凡。若不能像红日初升般耀眼,便如萤火虫发着星点光芒照亮一片大地。我不敢保证每次都有零失误的成功,但“用心、尽力”会是我永远坚持的态度。我可能无法改变世界,“Be the change I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就是我最真诚的承诺。

【师长点评】

评价人:王菲,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评语:徐昭辰同学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积极主动又上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科研经历丰富、能够带动周围同学一起进步,并且能够平衡学习、科研和工作。非常优秀,希望继续发挥所长,投入科研,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邮编

211189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