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交通工程测量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6-05浏览:644

2023526日至28日,“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交通工程测量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联合承办,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 8 家单位和《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等 3个学术期刊编辑部协办,会议主题为“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的3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4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总人数近300人。

大会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国祥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姚发明副校长,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重庆市勘测院谢征海副院长,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杨宏山局长先后发表致辞。他们一致希望此次会议能为交通智能化测绘与智慧感知理论创新与技术发展献计献策,为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实施、交通测绘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开幕式主席台就座专家

姚发明副校长致辞

谢征海秘书长致辞

杨宏山局长致辞

会议学术报告由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三部分组成。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研究院院长龚健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Sergei Krivonogov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人才朱庆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王长进副总工程师到会做大会主旨报告。

龚健雅院士报告

Sergei Krivonogov教授报告

朱庆教授报告

王长进副总工程师报告

会议邀请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Yang Gao教授,西南交通大学Lutz Plumer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级人才施闯教授、兰州交通大学国家级人才闫浩文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级人才张永军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级人才杨必胜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级人才张小红教授、同济大学国家级人才李博峰教授、中南大学国家级人才李志伟教授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同时还邀请了近百位知名学者和企业专家在十三个分会场做了专题报告,交流了各自在相关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有13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高成发教授担任了特邀报告主持人,并与于先文教授、张健教授分别主持了三个分会场的专题报告。高成发教授做了“卫星导航定位研究型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卫星导航理论教学和研究型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心得;于先文教授做了“GNSS精密动态定位整数解的概念扩展及实现”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GNSS整数浮点解的概念和计算公式,总结了整数浮点解的优势;张健教授做了“网联交叉口电动车智能驾驶管控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生态智能驾驶、车联网和车路协同技术的应用前景,并展示了他们团队在该领域中取得的研究成果。此外,赵池航教授、蒲自源教授、张宏斌老师、尚睿老师等分别做了 “基于人工智能的车辆全息感知技术及应用研究”,“多任务非机动车交通感知边缘计算”,“慕课建设的方法与经验分享”,“GNSS高精度动态定位在桥梁变形监测及道路施工监测中的应用”等相关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阵阵掌声。

高成发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于先文教授报告



高成发教授报告

张健教授报告

赵池航教授报告

蒲自源教授报告

张宏斌老师报告

尚睿老师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于先文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曹云刚教授做了会议总结,随后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高成发教授和下届会议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贺跃光教授分别致辞,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均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学术交流,充分了解了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理论与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最新科技成果,必将进一步推动交通智能测绘与智慧感知理论创新与技术的发展。

大会闭幕式

我院参会人员合影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邮编

211189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