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王炜教授率队赴雄安新区交流考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254

2020716日至18日,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炜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教授与东南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丁建明教授带队赴雄安新区开展技术交流并观摩学习,助力雄安新区“城市交通大脑”构建,受到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葛亮副局长与雄安规划院有关领导及校友代表的热情接待。

1)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技术交流会

717日上午的技术交流会上,雄安新区葛亮副局长与交通学院陈怡书记首先介绍了雄安新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并介绍了出席本次技术交流会的有关嘉宾、领导与技术人员。实验室杨敏教授、任刚教授、陈学武教授、王昊教授、华雪东老师和赵德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技术交流。

实验室王炜教授进行了“雄安新区城市交通大脑建设建议”的主题技术汇报,论述了城市交通大脑建设的基本要求,强调了城市交通大脑对跨部门交通政策协同、ITS系统缺陷弥补、雄安智能出行城市建设以及新一轮交通技术落地的支撑作用,提出了包括基础数据库、分析模型库、软件模块库和备选策略库在内的城市交通大脑技术框架,总结了目前东南大学利用交运之星TranStar软件已经开展的雄安新区虚拟仿真系统建设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东大设计院丁建明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的桥梁设计项目,包括2022年北京冬奥会太子城立交景观桥(冰雪五环)、广州人民桥等,通过VR眼镜展示了北京冬奥会太子城立交景观桥的建设效果,探讨了雄安新区的桥梁建设需求与合作意愿。

随后,雄安设计院发展战略所赵金松、绿色交通所冯小虎、数字城市所郭乾坤、深圳交通研究中心孙正安分别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规划纲要、总规、控规、详规以及各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概括了雄安新区的规划理念与建设要求,展示了目前数字化城市虚拟仿真平台的主要工作情况。雄安规划院黄睿副院长强调了当前开展“城市交通大脑”建设的必要性和技术难度,认为雄安新区“城市交通大脑”建设与交运之星TranStar软件高度契合。

最后,规划建设局葛亮副局长组织了与会人员的讨论交流,并总结了本次座谈交流会的成效。葛亮副局长对王炜教授团队已经开展的雄安新区虚拟仿真系统建设表示高度赞扬,指出了东南大学广大校友对雄安新区建设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明确了与东南大学进一步合作开展“城市交通大脑”及交通规划设计项目的意愿与建议。


2)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参观考察

在雄安期间,实验室一行分别考察了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以及正在修建的雄安高铁站。

在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校友、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岳平详细介绍了中交集团自2017年至今在雄安新区已经开展的工作,尤其是在交通基础建设领域的城市交换中心(CEC)、千吨级综合管廊、智享公交等等首创理念,表示将努力为创造“雄安质量”添砖加瓦。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葛亮副局长带领实验室一行参观了雄安规划馆。雄安规划馆详细陈列了中共中央习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批示与雄安新区规划的时间脉络,展示了多规合一的“1+4+26”雄安规划体系(规划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26个专项规划)。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处处体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建设理念。

在修建中的雄安高铁站,中铁十二局的有关同志介绍了雄安站的基本定位、布局规模与建设情况。雄安站为线上高架式车站,主体结构为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局部设夹层。雄安站是京津冀地区的综合客运枢纽,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线路在此汇聚与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城市交通模式实现立体换乘。实验室一行实地踏勘了雄安站建设现场,切身感受到了“雄安质量”的全国建设样板与“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雄安建设高潮。

通过本次赴雄安新区的交流考察活动,实验室一行深切体会到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战略意义,深切体会到实验室的技术成果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大有用武之地,同时也为一批优秀的校友已经在雄安新区做出的突出贡献感到由衷的自豪。下一步,实验室将以本次交流活动为纽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积极响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千年雄安”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方案。


图、文|赵  德、任  刚

校核|华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