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智轩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776

1029日上午,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331会议室成功召开。江苏省科技厅张洪钢副处长、东南大学科研院方红副处长、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交通学院陈峻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交通工程系主任任刚教授主持。

省厅张处长和校科研院方处长分别先后致辞,感谢老一届学术委员会的贡献,肯定重点实验室前期取得的各项成果,期许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加大帮助以取得更好成绩。

会上,任刚教授代表学校宣布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顾问,共有13名专家出任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被聘为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住建部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总工马林教授级高工被聘为副主任委员,学院任刚教授被聘为秘书长。来自公安部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国家ITS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等涵盖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行业协会等9位国内顶级专家被聘为委员。此外,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还特意聘请了来自公安海警学院和大连公安交警支队的2名资深专家担任顾问。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严新平院士主持了重点实验室运行成效和方向凝练研讨。

任刚教授从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概况、新一轮建设成效评估和实验室未来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做了细致的工作报告;王炜教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调整做重要报告,给出了两套方案供委员们研讨。

汇报结束后,由王昊教授主持了江苏省城市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专家组,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

考察结束后,由主任委员严新平院士主持实验室发展研讨。两位顾问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需求、行业管理特点和实验室特色等方面给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公安部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王长君主任认为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与长三角一体化的优势,在着眼技术的同时紧抓理论研究。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建议要紧抓区域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这两个趋势,构建比较强的理论体系。住建部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北京交通大学、国家ITS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委员针对实验室现状与发展也各自发表珍贵的建议与意见。总体而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建议省重点实验室始终通过强化项目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硬件投入、完善激励机制等,推动建设并力争取得新的成果,并对实验室未来研究方向、开放课题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

  

严新平主任总结指出,目前实验室的成员结构合理,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技成果方面取得的成果显著,未来的发展要进一步思考方向,明确服务对象,通过资源整合,以形成国家级支撑平台为目标,加强产业化落地。

  

会议最后,王炜教授做总结表态发言。陈峻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与意见表示感谢与赞同,并表示交通学院会继续全力支持省重点实验室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为构建更高的科研平台而积极努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省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标志实验室管理及学术水平将迎来新的发展与机遇。相信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在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与其他科研机构、地方企业的技术和产业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攻坚关键理论难题,逐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实验室,为构建安全、高效、节约、环保的现代城市交通系统做出更大的贡献,服务“交通强国”,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