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科联重要应用研究课题之一”区域一体化与扩大开放”学术沙龙顺利开展

发布者:gxcjs7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341

20181019日下午,2018年度省社科重大课题学术沙龙 “区域一体化与扩大开放”专场在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江苏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孙志高、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江苏省社科联科研中心主任徐军海、江苏省社科联科研中心助理研究员陈亮、江苏省城乡规划建设设计院研究所徐海贤所长、东南大学过秀成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徐园副院长,及江苏师范大学淮海发展研究院、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综合研究处处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课题研究负责人等。工作室硕士研究生满庭芳、李怡、刘珊珊、肖尧、陈浩、肖哲也参加活动。

本次沙龙由江苏省社科联重大应用研究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专家点评指导两部分组成。过秀成教授汇报了课题《全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存在问题、重点任务及思路举措》的中期成果,梳理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历程及交通建设发展基础,明确新时代江苏在交通强国战略下全国尤其是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体系中的责任与使命,剖析省综合交通建设体系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提出优化运输枢纽布局、提高南京交通枢纽城市地位、加强颠覆性技术应用等策略,运用系统性思维,全方位、多视角、多维度审视交通强国江苏实践的综合运输体系。省城乡规划院、江苏师范大学、省政府研究室、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分别就《江苏重点中心镇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做强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战略支撑的思路和支持重点》、《江苏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创新对策》、《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互利合作机制研究》和《江苏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举措》等课题进行了中期成果汇报。各位专家对各个课题均进行了专业点评,并发表深刻见解。针对《全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存在问题、重点任务及思路举措》,徐之顺副主席指出对于省综合交通体系的研究应加强定量与定性分析并建立定量化评价体系,孙志高处长则认为应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着重解决城市群交通问题、省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关键问题,刘西忠主任认为战略的落地性十分重要并对政府决策参阅文本的写作风格、成果转化等进行指导。

本次沙龙活动让工作室成员对于“学术话语”与“智库话语”的转化和研究课题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对江苏省综合交通体系存在问题的认识更加明晰,专家们的宝贵意见为后续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课题组将在后续研究中继续邀请相关领导、经济学、社会学、交通运输规划专家及科研人员交流指导,提高战略高度、明确实施路径,为江苏省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刘珊珊     审核:雷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