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学习党史,回望初心,传承薪火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78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四史”教育,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年,东南大学Bluesky工作室以“缅怀英烈,学习党史,回望初心,传承薪火”为主题,以梅园新村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为学习阵地,于2021年4月10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化活动,使党史教育深入人心,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东南大学过秀成教授、南京林业大学交通运输系姜晓红主任、南京林业大学龚小林讲师、南京理工大学何赏璐讲师、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姜玉佳高级工程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巩建国助理研究员和Bluesky全体在读成员参与了活动。

    1、缅怀革命英烈

    缅怀英烈,追忆故人。1927年到1949年,十多万名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在雨花台被残忍杀害,九位先烈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前,工作室党员同志们依次站开,向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举行默哀仪式,寄托自己浓浓的哀思之情。

    2、深入党史学习

    (1)国共南京谈判历史学习

    艰难曲折,危机重重。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纪念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革命纪念馆,是我党为维护《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与美蒋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前线。工作室党员前往位于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周恩来图书馆,敬仰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十分艰难、复杂的条件下,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和新政协的召开作出的重要贡献。


    (2)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学习

    忠诚如一,宁死不屈。雨花台的每一块山石都浸透了革命先烈的鲜血,每一寸土地都埋葬着革命烈士的忠骨,党员同志们认真倾听学习发生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沉重历史和主要纪念地点,学习先烈们在革命征途中无论身在何时何地、顺境还是逆境、威逼亦或利诱,始终气贯长虹的精神。英勇的战士、革命的故事,无不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3、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每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的体现。在革命先烈爱国爱民,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下,面对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饱含深情地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一句句誓词铿锵有力,久久回荡在上空。

    习总书记曾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学生党员更主动挖掘入党誓词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应运而生的历史,学习毛泽东撰写的党的历史上第一份入党誓词的历史故事及其在当时革命形势下永不叛党的核心精神。在深学悟透党史的基础上,更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树立崇高理想信念。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次活动,就是一堂凝重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就是一次传承革命精神、汇聚奋进力量的实践。革命故事和入党誓词背后那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和催人泪下的家国情怀,将教育我们坚决扛起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Bluesky工作室定将浓烈的爱国之情、远大的报国之志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在今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国家建设的进取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周润瑄     审核: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