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规划类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实践》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229


作者:过秀成  等著

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0

ISBN978-7-5641-9123-8

版次:1

页数:192

字数:228千字

东南大学Bluesky团队是1996年开始建设的交通运输规划类研究生团队,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战略科学家、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和交通运输行业领军人才。本专著结合作者及团队多年的培养实践和教学经验,结合世界工程教育理论成果和国内交通运输规划类团队实践经验,在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和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要求下探索了交通运输规划类研究生人才教育模式和培养体系,对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与实际工作具有较强的参考借鉴价值。本书可供交通运输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人员使用,亦可供相关领域管理人员参考。

本书以我国交通运输规划类人才培养为核心,借鉴国际工程教育理论与教学模式,分析新时代我国工程教育发展要求,阐述交通运输规划学科特征和人才需求,围绕交通运输规划类研究生教育模式、培养体系、质量保障,秉承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提出交通运输规划类研究生“四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结合东南大学Bluesky交通运输规划团队发展和人才培养实践,建立“做中学、学中悟、悟中研、研中行、行中创”的工程教育模式,构建交通运输类学科导论课、学科基础课、学科研讨课、校企联合课的课程体系,提出教师资源建设工程和四级梯度实践基地建设工程。施行三全育人与质量监测评估,提出全过程研究生辅导体系与管理制度。

本书共分为7章:第1章交通运输规划类团队建设特征;第2章交通运输规划类人才培养体系;第3章交通运输规划类人才研学体系;第4章交通运输规划类人才教育资源建设;第5章人才培养全面质量管理和过程监控;第6章Bluesky人才培养体系与教育资源建设;第7章Bluesky人才培养制度及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