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ky工作室刘银、张斌宽硕士毕业讲座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82

    2022年9月2日19:00-21:00,工作室2022届毕业生刘银和张斌宽硕士在325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分别带来《数据分析中常见的回归模型及其应用》和《层次分析法应用》毕业讲座。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讲座。

    刘银硕士围绕回归分析的特点,指出回归分析可以表明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显著关系和影响程度的优点有助于在研究中排除无关变量,并评估出用于构建预测模型的最佳变量。之后,刘银硕士分别例举了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多项式回归、逐步回归、岭回归、套索回归和ElasticNet共七种常见的回归模型,并对每种模型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最后,刘银硕士从数据探索、分析不同指标参数和交叉验证等角度进一步分析了如何选择正确的回归模型。

    张斌宽硕士从概念、优点和使用流程展开对层次分析法的介绍,以毕业旅行目的地选择的应用为例,演示了层次分析法从建立层次结构、构造判断矩阵、层次排序、一致性检验,到数据处理和带入数据计算每个步骤的具体过程。

    与会人员与汇报人就层次分析法中指标层的考量和选择、回归分析中剔除多重共线性变量的原因展开了交流。本次讲座有助于工作室成员掌握多种回归分析模型和层次分析法的使用,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学习氛围,为在读成员生涯规划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蒋谦益      审核:许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