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王翔副教授应邀作《基于多源数据的城市快速路激励出行诱导》讲座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96

    2022年9月6日14:00-16:30,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王翔副教授应邀访问工作室,在交通学院321会议室带来《基于多源数据的城市快速路激励出行诱导》讲座,过秀成教授及Bluesky工作室博硕士生参加讲座。

    王翔副教授结合实际案例指出,对交通需求的时空分布进行差异化诱导,有利于合理、高效地使用有限的快速路交通资源。城市拥堵路段差异化激励出行诱导系统通过收集早晚高峰小时车速划分道路类型,在拥堵路段中识别拥堵源路段,确定拟诱导分流路段与需求交通量;计算确定错时供给量,绕行供给量和出行方式转变供给量等可诱导分流交通量;通过K-means聚类划分车辆类型,确定拟诱导对象车辆;根据出行偏好、车辆出行特征与路段拥堵状态,进行差异化诱导方案的制定与推荐;对接苏州桂花分系统,对快速路错时、地面道路绕行、公共交通(P+R)等有效的诱导出行行为进行差异化奖励积分。该系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面向客户诱导意愿强,用户规模大;面向政府方案易推广,培养市民出行习惯,缓解高峰期拥堵,节能减排;面向企业具有企业内部的绿色出行积分排行榜功能,结合奖励机制,更具吸引力。

    讲座结束后,过秀成教授和工作室成员就多源数据匹配、出行行为习惯、公共交通(P+R)实际使用率、诱导系统约束性等问题与主讲人展开了交流,并重点探讨了如何选择个人成长模式、深耕研究方向。王翔副教授鼓励大家多听多看多学习,以交通为主拥抱新技术,跳出交通看交通。

    本次讲座细致讲解了城市拥堵路段差异化激励出行诱导系统,有助于工作室成员了解差异化激励出行诱导系统的具体实施过程以及应用前景,增强探索和创新思维。作为Bluesky工作室第126期大师讲堂的主讲人,王翔副教授寄语:祝Bluesky老师与同学开拓创新、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王 琰      审核:卢瑞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