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彦东副教授应邀作《国土空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经验交流—以芜湖市为例》讲座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301

    2022年10月17日9:30-11:30,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彦东副教授应邀访问工作室,在交通学院321会议室带来《国土空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经验交流—以芜湖市为例》讲座,过秀成教授及Bluesky工作室硕博士生参加讲座。

    朱彦东副教授首先分享了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几点思考,包括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定位、体系及编制要求等。朱教授以芜湖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为例,介绍了基于手机信令数据获取人口特征与出行特征的方法及如何通过建立交通“四阶段法”模型分析综合交通需求;从枢纽、客货运、品质交通三大方面梳理芜湖市的交通发展战略及对应实施策略;从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过江通道等角度梳理对外交通发展策略,从快速路加密、高快速路一体化等提出城市交通的发展策略;总结了本次综合交通规划由无缝对接向引领引导转变、由目标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变、由适度超前向强化控制转变等几大新特点。

    过秀成教授和工作室成员就如何让综合交通规划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理解做规划与实施的关系及城市立体交通网规划与综合交通规划之间的相互关系等与主讲人展开了交流,并着重探讨了国土空间规划下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功能定位及编制思路的变化。

    本次讲座细致讲解了国土空间规划下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编制内容与方法,有助于工作室成员梳理国土空间规划与综合交通规划间的相互关系,为未来进行相关的规划实践奠定良好的基础。作为Bluesky工作室第127期大师讲堂的主讲人,朱彦东副教授寄语:祝愿尊敬的过老师及工作室团队在新的规划环境中不断创新,取得学术、科研、实践等领域的更大进步!

      (责任编辑:崔迎龙      审核:许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