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KY工作室第五届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50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人才工作的方向。为切实扛起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3年9月9日14:30-18:00,BLUESKY工作室第五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参加活动的嘉宾有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教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惠先宝,江苏省地下空间学会理事长黄富民正高工,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副总经理曹国华正高工,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扬教授,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邓润飞正高工,深圳技术大学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罗钦教授,苏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亚东正高工,江苏省科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裁张鸽正高工,金陵科技学院智慧交通系系主任李铭教授。本次活动由工作室16届硕士张宁、崔莹、20届硕士刘培和21届硕士周润瑄共同主持;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过秀成教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系主任徐宿东教授、交通工程系系副主任王卫副教授、蒲自源教授,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和实践基地负责人,工作室硕博士毕业生、博士后、进修教师和研习人员、本科导师制学生、SRTP学生,南京林业大学朱震军副教授及TCLOUD工作室成员,南京工业大学胡军红副教授及团队成员,南京理工大学叶茂副教授及团队成员,嘉宾亲属及工作室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攀副书记致开幕词,代表东南大学向到场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人才培养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强调人才培养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鼓励通过研讨会的形式汇聚多方智慧力量、探索面向未来领军人才的“育人之道”,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场来宾听取了张一鸣博士生关于工作室二十七周年发展成果的汇报,并通过工作室二十七周年纪念视频,共同回顾工作室发展历程以及在团队建设、教育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思政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六朝松下客,蓝天门里人。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过秀成教授介绍了已仙逝的徐吉谦教授与工作室共同努力的岁月,感谢徐吉谦教授在工作室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贡献的智慧。黄富民理事长、陈永茂高工(10届硕士毕业生)和杨洁副教授(13届博士毕业生)分享了徐吉谦教授“创新、创新、永远的创新”的育人理念、“在实践中探索真知”的科研精神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治学之道。

    来自全国各地的BLUESKY校友代表也纷纷就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杜小川博士(20届博士毕业生、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副秘书长),陆晓华高工(03届硕士毕业生、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院总工),姚栋强正高工(14届博士毕业生、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兆国博士(21届博士毕业生、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李星正高工(10届硕士毕业生、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邵丹正高工(05届硕士毕业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所长),邓一凌副教授(15届博士毕业生、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相伟(06届硕士毕业生、无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处长),樊钧正高级规划师(07届硕士毕业生、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所所长),孙华强正高工(03届硕士毕业生、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副处长)和海外校友共同探讨了专业型、学术型研究生及SRTP、导师制学生的培养体系与模式。曹国华副总经理、王扬副校长和罗钦副院长参与讨论,肯定了工作室构建的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达成、终身发展“四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与“做中学、学中悟、悟中行、行中研、研中创”的工程教育模式,强调创新驱动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并衷心期盼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卓越突破。

    工作室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团队发展模式,积极推动校外导师与实践基地资源建设。产业教授代表邓润飞总规划师指出,开设校企联合课程是培养研究生工程实践应用能力最直接的教学方式,依托产学互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对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具有重要作用。校外导师代表李科正高工认为双导师团队制能够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构建高等教育与企业生产实践之间紧密的联系,以更好满足新形势、新要求对交通运输规划类人才的需求。东南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单位负责人代表张亚东总裁、东南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负责人代表张鸽总裁表示实践基地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专家讲座、项目合作及科研申报等,推动产业、项目、人才深层次对接,为卓越化的研究生联合培养与科研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蒲自源教授、金陵科技学院智慧交通系李铭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欣副教授、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覃频频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朱震军副教授作为代表就高校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角色和经验展开探讨,一致认为必须肩负起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树立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培育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

    惠先宝副厅长致闭幕词,肯定了工作室在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对本次人才培养研讨会取得的诸多共识表示认可,并期待工作室继续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强人才培养资源建设,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人才。

    整场活动在《东南大学校歌》的合唱中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崔迎龙      审核: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