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唐天力博士后研究员应邀作《大规模城市网络中公共交通流动的自然特征》讲座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69

    2023年9月25日14:00-15:30,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唐天力博士后研究员应邀带来《大规模城市网络中公共交通流动的自然特征》讲座,过秀成教授及Bluesky工作室硕博士生参加讲座。

    唐天力博士后研究员从复杂网络的背景着手,介绍了Barabasi-Albert (BA) 网络的特性及其在交通领域中的应用,从而引出公共交通流动网络是否是BA网络的问题。从节点、边和权重出发解释了公共交通流动网络的要素,并采用Kolmogorov-Smirnov (KS)检验其幂律分布。以连云港为例进行讨论,结果表明并非所有公共交通流动网络都是BA网络。

    讲座结束后,工作室成员就复杂网络在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以及节点构建方法对研究结果的影响、拓扑网络中的交通流特征以及网络性能的理论区别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和讨论。过秀成教授指出复杂网络在交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同学科的不同团队之间应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内聚力,使科学研究更具可持续性和影响力。

    本次讲座聚焦于复杂网络在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中的应用,有助于工作室成员延伸对于新时代背景下交通问题的思考,为日后进行网络拓扑结构的影响、复杂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方面的研究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沈佳雁、陈婷、俞佳雯      审核:杜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