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设集团铁路轨道交通规划研究所孙宝所长应邀作《轨道交通站点与线路客流组织》讲座

发布者:gxcjs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3日19:00-20:30,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轨道交通规划研究所长孙宝高级工程师应邀访问工作室,在交通学院325带来《轨道交通站点与线路客流组织》讲座。过秀成教授与工作室博、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孙所长通过解读国家与地方关于铁路轨道建设的相关标准,强调了客流预测的重要性,并结合线网规划、建设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运营初期五个阶段客流预测的关注目标,介绍了各阶段的内容与重点;结合基础数据来源与关注点,介绍了客流预测工作流程,并提出多源数据相互校核、强化站点客流分析的重要性,建议应用大数据弥补传统手段的局限性。以无锡城市轨道预测为例,阐述了模型中现状以及未来数字化的内容。在轨道交通站点客流接驳组织部分,强调其在设施、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系统性,提出在接驳设施建设、管理责任明确以及慢行环境营造上的改进建议。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与孙所长就各阶段客流预测精度需求及保障手段、不同类型站点与单条线路的客流组织方案、运营站点客流特征精细化分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过秀成教授提出在线路层面要对城市轨道交通客流整体趋势有所认识,在站点层面要结合车站类型分析车站客流特征,设计接驳设施与慢行交通,结合各阶段的预测目标建立不同的预测模型。

      本次讲座丰富了Bluesky工作室成员对于轨道交通客流预测的知识储备,推动成员进一步思考和学习轨道交通领域的前沿技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个人能力的提升,为工作室成员未来开展相关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刘洋      审核:杜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