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研究生智能交通暑期学校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林文丽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305


本届江苏省研究生智能交通暑期学校系列讲座活动由行业前沿讲座、行业专家论坛、专业发展讲座和科学动态讲座四大部分组成。

2020811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首先进行的是行业前沿讲座。在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做了题为“交通强国背景下的交通工程发展战略与关键技术”的报告。王炜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了“交通强国”战略对我国交通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介绍了我国城市交通系统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并从公交主导、系统协同与智能管控三个层面给出了针对我国国情的应对策略。



2020811日下午,暑期学校行业专家论坛准时在线上平台开展。首先,来自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晓东校友为师生带来了题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实践与体会”的学术报告,讲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深水深槽、大径流、异常波等风浪流复杂环境,肯定了东大校友们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沉管作业系统在克服上述技术瓶颈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随后,中交雄安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王岳平与广大师生分享了新时代城市化与智能交通主题报告,以雄安新区建设为例,讨论了城市交换中心(CEC)、千吨级综合管廊、智享公交等新理念;最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亮,以题为“新时代的城市交通发展”的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枢纽体系、绿色交通等发展模式。三位行业杰出代表的分享使得广大学子对于交通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对同学们的在研究方向和职业选择等方面产生了深刻启发。





2020812日上午,来自交通工程、道路、交通运输、岩土、桥梁、ITS、测绘、港航等专业的多位专家学者在各个分会场分别开展专题报告。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暑期学校专题报告环节采用线上形式,但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求知的热情,同学们认真思考并且积极与专家沟通交流,受益匪浅。



812日下午的专业发展讲座上,来自学院各专业的教师代表分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各学科发展现状及科研团队的研究特色。过程中,各专业导师耐心解答了学员的提问,并与大家就学习方法、发展方向、职业规划等一系列同学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 文:赵德、周小燚、刘志彬

校核:杨明、马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江苏-南京©School of Transportation SEU. 苏ICP备0506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