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国立东南大学交通运输系及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的路工组,5080年代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的道路教研组,1987年成立的运输工程研究所,1989年成立的交通运输工程系。1995年,东南大学为适应当时国家对交通建设人才急切需求的大好形势及加强交通运输学科建设的需要,在原运输工程研究所、交通运输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交通学院。20004月,原东南大学与(交通部)原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铁道部)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国土资源部)原南京地质学校合并,成立新东南大学。其中,原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及原南京地质学校的部分学科、专业并入交通学院,组建成立新交通学院。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形成了以交通运输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为核心,以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两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为龙头,以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岩土工程江苏省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点学科为支撑,交通测绘与信息技术、交通安全工程、交通地下工程、港口航道工程学科为生长点的学科布局,是我国交通运输系统和交通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具有卓越的学科影响力和美誉度。

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是国家“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也是东南大学四个“重中之重”高峰学科之一, 入选首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和江苏高校品牌专业,拥有多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在20122016年连续两轮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 20179月,东南大学入选一流高校建设名单,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学科建设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在国际上也有重要影响力。

交通学院是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的主要建设单位,并建设有“道路交通工程虚拟仿真”国家级教学中心、国家“111计划”—现代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智能运输系统(ITS) 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分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管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道路基础设施长效服役与安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交通学院的学科分布如下表所示。目前交通学院已拥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八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交通学院目前有教职工287人(不含ITSITS人事单列),在编教职工202人,人事代理及聘用人员85人。专任教师18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召集人1人、国家级高层次专家(含青年)3人、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新世纪人才10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入选人才10人。博士生导师82人,教授72人,副教授73人。

交通学院学科分布及专业设置

学科分布

学 科 性 质

系别

本科专业

名称

一级学科名称

二级学科名称

交通运输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博士点

国家重点学科

交通工程系

交通工程

交通安全工程

博士点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博士点

教育部ITS工程研究中心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博士点

运输与物流

工程系

交通运输

交通测绘与信息技术

博士点

测绘工程系

测绘工程

道路与铁道工程

博士点

国家重点学科

道路工程系

道路桥梁与

渡河工程

土木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建)

桥梁与隧道工程

博士点

桥梁工程系

岩土工程

(交通地下工程)

博士点

江苏省重点学科

地下工程系

城市地下

空间工程

测绘科学与

技术

大地测量学与

测量工程

硕士点

测绘工程系

测绘工程

摄影测量与遥感

硕士点

地图制图学与

地理信息工程

硕士点

地理信息工程系

地理信息科学

水利工程

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

硕士点

港航工程系

港口航道与

海岸工程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江苏-南京©School of Transportation SEU. 苏ICP备0506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