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智慧交通运输创新实践大赛通知 (3号通知)

发布者:林文丽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4223


在我国交通强国与双碳战略背景下,现代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向“数字、信息、智能、低碳”的重大转型,智慧交通与新基建低碳建造成为重要发展方向,为激发学生对绿色、低碳、智慧交通发展事业的兴趣,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营造建设交通强国的良好氛围,拓宽大学生视野,锻炼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根据高等教育教学特点,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智能交通暑期学校暨江苏省研究生智慧交通运输创新实践大赛将于2022615-88日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于线上举办。

  1. 本届大赛主题介绍

本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以“智慧交通,低碳发展”为主题,以解决交通运输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导向,针对智慧交通规划设计、交通基础设施低碳化、智能化建造等相关领域,提出创意新颖、内涵丰富的创新实践作品,形成文字、图像、视频等多种呈现方式易于传播、成果转化的设计内容为目标。旨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素养,培养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实践意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发挥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大赛促进研究生自主学习、不断创新的精神;将具体实践过程与课本理论知识融合起来,鼓励新思路、新技术的出现,促进交通领域新技术发展。

本次大赛鼓励江苏省内(外)以及境外各高校交通科学及工程领域(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岩土工程、机场工程、港航工程、测绘工程等相关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报名参加,选拔优秀作品参与竞赛,引发大家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思考和研究,突破行业关键技术问题,解决行业痛点,从而促进现代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更多创新创业机会,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国家战略。

  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苏省工学4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1. 举办时间

本届大赛2022615开始报名,730日前完成初赛作品提交,并于84-5日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举行线上决赛答辩。

  1. 费用说明

本届大赛决赛阶段的活动经费(包括场地费、会务费、评审费和奖金等)由承办单位负责。

  1. 参赛说明

1.参赛对象

参加本届大赛的对象为国内外高校交通类相关学科在校硕士研究生

2.竞赛分组及要求

1)竞赛分组

本次大赛设两个类别,分别为:

交通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桥梁、岩土、港航、测绘、轨道交通、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相关竞赛类;

交通工程系统,包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与智能网联交通等相关竞赛类。

2)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及指导教师须对作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及其原创性做出承诺。如果作品部分内容参加过其他赛事,应如实解释说明。

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智慧交通,低碳发展”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作品可以是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鼓励脚踏实地的作品。

作品申报类别应符合作品实际内涵,最终以评审专家意见为准。

3.参赛方式

1)参赛者自主组队报名,原则上每队参赛队员3-5名,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2)参赛作品选题须符合大赛主题,符合提交的竞赛类对作品的内涵要求。

3)参赛学生必须使用合法、合规软件开展设计、计算。技术方案的雷同、抄袭和知识产权纠纷等,参赛选手自行负责。

4)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不予返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4.大赛时间安排

12022615-726日,在线报名。

22022730日前,完成作品提交。各参赛队伍将附件 “作品申报书”电子版及参赛作品相关材料(例如设计图纸、实物模型照片、计算机软件、作品说明书及研究报告类作品的研究报告等)上传至大赛指定网页链接(https://tc.seu.edu.cn/sqxx/zpsc/list.htm)。

32022730-31日,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初评,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名单。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网站(网站:http://tc.seu.edu.cn/sqxx)公布初评结果,同时通过作品申报者预留邮箱进行通知。

4202281-3日,决赛入围作品参赛者做答辩准备。

5202284-5日,线上决赛答辩。

6202286-8日,评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

5.决赛阶段的答辩流程

各参赛团队事先制作好幻灯片参加答辩,答辩分为以下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参赛团队代表向评委介绍作品,要求突出作品重点内容、技术路线和创新之处。

第二环节:回答专家和评委的质询。

6.请持续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网站(http://tc.seu.edu.cn/sqxx)以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公众号: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后续相关通知。

  1. 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分两个组别各自评奖。

每组成绩排名前10%获一等奖,10%-30%获二等奖,30%-60%获三等奖,其余进入决赛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其中,一等奖奖励人民币3000元,二等奖奖励人民币2000元,三等奖奖励人民币1000元。

参赛选手如报考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博士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获得奖项将作为重要参考材料。

  1. 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咨询电话:黄菲雨(15369145697),林江源(15890698595

电子邮箱:seutrans2022@163.com3180735699@qq.com

大赛公告发布网址:http://tc.seu.edu.cn/sqxx

组委会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交通学院,邮编:211189

未尽事宜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主办单位:江苏省工学4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二零二二年七月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江苏-南京©School of Transportation SEU. 苏ICP备0506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