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我院学生前往苏州开展“重点单位岗位体验行”活动

时间:2019-01-19浏览:2238


积极响应教育部要求,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更好地引导学生前往重点单位就业创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院组织开展寒假重点单位岗位体验活动。2019118日,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怡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张航老师、16级本科生辅导员胡浩辰老师、18级本科生辅导员吴曾晗老师带队,共计 12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前往苏州开展重点单位岗位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前往的重点单位为苏州市运输管理处与苏州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上午我院一行16人首先抵达苏州市运输管理处。运管处副处长相金龙、货运科副科长甄姗姗与客运科的沈劲石校友(我院2005级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运管处的工作内容、各部门分管职责以及工作情况。




苏州市运输管理处的走访结束后,下午一行人来到苏州市的城市大脑”---交通运输指挥中心。苏州智能交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心的大厅一楼进行了先进交通系统的布展,公司总经理芮建秋校友(我院2001级校友)耐心地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研发的最新系统,如公交调度指挥平台、运政数据中心、航道水下测量系统等。


随后来到指挥中心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中心日常监管、应急处置、数据分析、信息发布等职能,苏州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副主任姚俊在与同学们的座谈会中讲解了指挥中心对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监测、研判和指挥对城市交通的有序运行起到的关键作用,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心运营情况的认识。在苏州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的参观之余,还参观了邻近的苏州市公共交通集中调度指挥中心,中心的实时公交位置获取、调度信息展示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苏州运输管理处与交通指挥中心是我院学生就业的重点单位,每年有多名学生前往单位就业。同学们通过此次岗位体验活动,面对面与两家交通领域重点就业单位的前辈校友进行了深度交流,对政府机关单位工作内容的具体细节、就业技能需求、就业心态等各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收获颇丰,实实在在上了一堂生动有效的就业导论课


最后,作为交通学院的校友和从高校博士转向政府机关单位就业的过来人,运管处客运科副科长的陈敏(我院99级校友)以他自身的感受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1)从学生走向工作岗位首先要加深对交通行业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了解,避免闭门造车;

2)加强重新学习的能力,工作岗位上一定要具有宏观的战略思维,丰富的知识体系,核心的工作技能,抓住重点方向;

3)走向工作岗位后,从新鲜到枯燥、再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是需要勤恳努力和长期积累,要打消工作轻松的预期;

4)一定对工作内容要全方位了解后才能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加活动的都是党员与积极分子。他们作为在校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一直以自己的坚忍不拔的钻研精神和丰富的科研成果为示范带动着身边的同学。经过一天的交流学习,12位优秀学生代表更加明确了在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作为新一代交通人肩上的重任,充分意识到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应进一步加强知识的实践运用,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及推动学校双一流平台建设。


交通学院以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交通运输行业领军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应当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赴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创业。本次苏州的两家单位是交通学院2019年组织重点单位岗位体验活动的第一站,活动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给学生提前了解社会需求与未来就业岗位难得的机会未来我们还将去更多的地方,更多的重点企业,举办岗位体验活动进一步推动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的提升,引导学生去国家需要的地方,成为国之栋梁,在重点岗位上发挥领军作用。

图:吴曾晗

文:王家豪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