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人物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数据跨越阡陌,万壑可穿梭。

三十载沧桑砥砺,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茅以升(1896—1989),字唐臣,江苏镇江人。工学宗师,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东南大学工科奠基人。

上世纪30 年代,主持设计并组织修建了钱塘江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并主持我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30余年,中国土力学学科的创始人和倡导者。

余立基(1894—1972),安徽来安人。我国著名的道路与铁路工程专家。1918 年毕业于金陵大学数理系,1928 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学位。1936 年曾担任京赣铁路工程师,历任国立中央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教授兼系主任,焦作工学院、西北农学院教授、安徽学院教授兼系主任,安徽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南京工学院教授,在铁路工程、道路养护工程领域上有所建树。

戴居正(1898—1978),江苏海门人。我国著名的道路交通工程学家。1917 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1927 年在爱阿华州立农工大学获硕士学位。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教授,金陵大学兼副教授以及南京工学院教授,著有《工程材料》,在公路工程材料、钢结构等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树勋(1902—1986),字景异,辽宁昌图人。著名土木工程学家。1929 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后留学美国。解放前,他先后任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系主任,东北大学土木系教授。建国后,历任南京大学土木系教授,南京工学院土木系教授、副院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刘树勋教授建筑结构理论造诣颇深,并且对地质学、地基基础、水力学、水工结构等与结构工程有关的边缘学科也深有研究。

方福森(1910—1997),福建福州人。我国著名的道路交通工程学家,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1929 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38 年获波兰华沙工业大学土木系技术科学博士学位。从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始终是学校道路交通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著有《高等公路工程学》、《道路建筑技术及组织计划》、《路面工程》。

方左英(1913—2000),广东开平人。我国著名道路交通工程学家。1937 年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38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院获科学硕士学位。历任国立中央大学、国立重庆大学和南京大学教授,华西工商专科学校、安徽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工学院及东南大学教授,为国内道路交通科学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唐念慈(1925—2000),江苏常州人。岩土工程专家,我国桩基动力学创始人。1945 年在上海私立之江文理学院土木系获学士学位,1946 年起在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任教,是东南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创始人,一直兼任东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为我国特别是江苏的岩土工程事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倾注了毕生精力。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