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东南大学交通设计院设计的昆山长江路青淞路节点交通优化提升工程获表彰

时间:2019-02-18浏览:1067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交通分院设计的昆山长江路青淞路节点交通优化提升项目,获得昆山市总工会2018年度交通建设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设计品位工程奖。昆山长江路青淞路节点交通优化提升工程包含青淞路人行天桥一座及长江路青淞路路口改造设计。青淞路人行天桥是一座造型简洁明快、功能性强的带顶棚人行天桥。该桥位于长江路青淞路路口以北,新城域小区长江路出口以南,是连接长江路东西两侧行人非机动车过街的重要通道。该桥建成后使得长江路的慢行和快速交通的矛盾得到了缓解,极大地改善长江路拥堵严重的情况,并且消除了行人过街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成为了昆山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青淞路天桥的主要特点及成效:

一、新颖独特的顶棚造型和碗型钢箱梁断面完美结合,无论从鸟瞰、人视还是车行角度观赏,都具有极其养眼艺术效果

二、天桥设计以人为本,铝合金圆弧顶棚为行人提供了舒适的通行环境,并营造了遮风挡雨的公共空间。远远望去,天桥上的顶棚造型宛如江南水乡那一把把端庄秀丽的晴雨伞,正是这些柔中带刚的小伞,为上下学的孩子们撑起了一把保护伞,让孩子们能安全的达到马路的对面。这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设计,暗含了城市决策者和建设者们对下一代的关心和爱护,也正是社会发达和文明程度的彰显。

三、天桥的布置采用“工”字型的梯道、坡道相结合的方式,既便于非机动车的推行,又减少了行人的绕行距离,极大的方便了慢行交通主体对天桥的使用,使得天桥的使用率大大提升。真正实现了让天桥的建设不能成为摆设的宗旨。

四、天桥的结构采用施工周期短,对桥下交通影响小的钢箱梁结构,吊装和安装仅占用夜间时间,短平快的完成主体结构的施工,对长江路的交通压力降低至最低。

五、天桥的铺装采用行走舒适、平整、防滑、耐久的薄层环氧涂层,施工速度快。

六、在天桥的建设过程中,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和设计方群策群力,在工期和质量的双重要求下,克服了现场管线错综复杂、墩柱钢模板加工复杂、雨季吊装钢箱梁和顶棚空间找形等困难,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交付。

目前该项目已全部验收通过,投入使用,并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为昆山最美天桥。希望青淞路天桥能不负美誉,长久、持续地为大家服务。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