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交通领军,吾辈当先——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9年北京重点单位岗位暑期研习营

时间:2019-08-12浏览:3799


为了解行业走向和发展前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引导我院毕业生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投身新时代经济建设主战场,成为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的领军人才。84-9日,在院党委书记陈怡老师、院团委副书记张航老师、胡浩辰老师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前往北京相关重点单位开展研习体验活动,参与本次走访的还有来自道铁、交规、港航和桥隧等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


家国情怀·走进交通运输部公路局

85日上午,交院师生来到中国交通运输事业总规划、总建设与总统筹的核心-交通运输部,并参观部应急指挥中心。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公路局办公室主任郭胜、公路局团支部书记兼工程管理处主任宾帆与我院2018届校友尹硕热情接待并进行了热烈交流。

交谈中,陈怡书记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此次参访的目的,道路学科赵永利教授介绍道路学科的概况。周局长对交通运输部的主要工作职责进行了解读,政策的制订、文件的解读、趋势的预测、未来的研判,交通部统筹规划了所有关于交通的国之大计。周局长指出交通的特性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未来公路要从建设为主转向管理养护为主,需要大量的管理、养护和法规人才,希望全国学科评估排名第一的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能培养更多的人才,也希望更多更好的人才能进入交通部,参与中国交通的顶层设计,投身于交通强国建设。

同学们就个人社会价值的实现、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校期间要怎么样提升自己,专业知识学习对自己的重要性等方面提出问题。交通部公路局领导老师表示,在校期间要在学好专业、打牢基础的同时养成良好的习惯,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作为国家未来之栋梁,同学们一定要永葆家国情怀,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同学们能牢记时代重托,勇于担当,无畏艰难,将自己与国家的公路事业结合起来,去祖国交通事业最需要建设的地方。


国际视野·走进中国路桥

85日下午,交院师生来到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感受中国交通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四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国内、国际道路、桥梁等工程承包,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从中国交通部援外办公室到中国公路桥梁工程公司再到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60多年来中国路桥不断拓宽海外市场,架起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桥梁,让世界感受中国交通的强大实力。

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肖天玉、副总经理于剑锋、人事处处长王向荣、副处长武琳以及交通学院校友的座谈中,师生们更加切实体会到在海外援建的中国交通人的工作与生活,感受到他们向世界展现中国交通人品质的决心、信心与底气。蒙内铁路等海外标杆项目让中国建造深入人心,肖总等表示中国承担着越来越重的社会责任与国际责任,同学们作为中国交通的未来,沟通能力、适应能力和综合能力都是中国路桥选拔和培育的重中之重,同学们要学会积累,提升情商,不断练活,才能厚积薄发,担当起使命与责任,为全世界交通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筑路架桥、奉献社会、以人为本、追求卓越,这是中国路桥的企业精神,也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国交通人所追求的精神境界。


造福社会·走进北京城建

86日,交院师生来到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感受中国轨道交通强大的发展力量。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为城市建设提供专业服务的科技型工程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地下空间开发等专业化高质量的全程服务。北京地铁1号线、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一个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点工程让北京城建集团熠熠生辉。

北京城建集团公司城市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文波、市政院桥梁所所长刘乐天、轨道交通院副总工田东、十所总工李金龙、人力资源部部长伍丹等院所领导与我院师生开展了深入交流。座谈交流中,交院师生全面了解了单位各业务板块的工作与特点,同时被北京城建人身上的“奋斗、使命匠心、创新的精神深深打动。无论是在宣传片还是各领导的介绍交流中,同学们都感受到了满满的归属感,金龙云等充满科技感的创新技术也体现了北京城建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创造能力。北京城建领导们希望同学们能打破成规,要勇于追求更好的平台,做行业的领头人。同时伍部长欢迎同学们到北京城建实习和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座谈会后,我院师生前往智控公司生产检验检测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技研发创新平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通过现场演示与讲解,加深了对北京城建轨道交通核心业务及多元化发展领域的了解,而全屏的科技感和创造力震撼了每一个人,也再一次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行业领军·走进中交公规院

87日,交院师生来到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走访,并与其运营总监赵海燕、国际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吴林、华杰工程咨询公司潘龙文副总工、人力资源部党委工作部主任刘阳婧及交通学院校友们开展深入交流。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4年,65年来,经过几代人不懈探索和持续创新,公规院实现了从单一产业到全产业链、从国内到国外、从公路到大土木行业的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全过程一体化咨询服务产业格局。在荣誉室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见到了公规院负责设计的港珠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京津塘高速公路、中马友谊大桥、深中跨江通道等等震撼世界的大国工程,这些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已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名片。

座谈交流中,公规院领导校友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先认真思考自我定位与人生规划,然后根据理想来提升自我,高平台、多尝试是帮助选择的重要因素。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同学们对公规院工于创新,规以致远的企业文化,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善于合作的企业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进入公规院这种龙头企业有了更大的憧憬,对于成为新时代交通强国的领军人才有了更高的追求。

引领未来·走进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

88日我院师生乘车来到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的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首先我院师生参观雄安地区的规划模型与规划图,对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正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一张白纸勾画蓝图,精抓实干,向着未来之城前进。随后参观了雄安市民中心,了解到未来雄安将以公共交通为主,禁止非新能源汽车行驶。一路上见到的装配式道路、可移动模块化被动式建筑、CEC城市交换中心等让大家耳目一新。下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优秀校友、中交雄安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王岳平等领导与师生们进行座谈。交谈中同学们了解中交集团在雄安进行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未来的雄安将通过高度集约化的交通、合理的城市规划和高效率的信息连接实现道路网、能源网、通讯网三网合一,彻底告别交通拥堵,使雄安真正成为一个宜居、智慧、创新的城市。王总在介绍中穿插的未来智慧交通、车路协调的理念更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他在国家宣布雄安新区成立四天后就进驻雄安,身上所代表的东大交院人敢于创新、胸怀天下的情怀令人钦佩。

座谈会结束后,师生们一行来到秀林驿站进行参观。秀林驿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的重要一站,中交集团利用新技术、新理念仅仅耗时九天就建设完成。登上这座二层建筑,千年秀林郁郁葱葱,雄安正从蓝图中向我们走来。

 “交通领军,吾辈当先”。本次活动不仅是行业重点岗位走访,更是学生党员体会祖国发展、壮阔70年沧桑巨变的实践之行。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明晰了交通行业的发展与未来,了解了国家、行业对交通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提升自己的格局,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交通行业领军人才。

文/蒋永茂 张航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