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12浏览:2362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928号)要求,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现将我校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实施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在线开展的“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99日至1031),通过网络答题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各研究生培养基层单位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参赛方式: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址dxs.moe.gov.cndati

2.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各研究生培养基层单位要917网络安全教育校园日作为加强师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有利契机,结合各基层单位的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设计组织具有特色、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活动形成声势,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网络素养。

3.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主题,开展宣传体验活动。各研究生培养基层单位积极对接网信、公安等部门,以案例讲解、实地参观、现场观摩、警示教育、情景模拟等方式,组织学生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教育,近距离感知网络安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各研究生培养基层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干部、教师深入班级、宿舍、实验室,传达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文件精神,进行微宣讲。

二、注重教育实效

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将网络安全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维护校园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学生的参与面。要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可以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公开课、班会等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建立长效机制

要以安全周为契机,把网络安全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管理中,贯穿于学校教育各个环节。让学生近距离感知网络安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探索建立高校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