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在基层工作中唱响青春之歌——记东南大学领航研习营咸阳分队回访我院校友尹硕

时间:2020-02-14浏览:1745


为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学生赴基层就业,东南大学举办第三期“领航研习营——寒假专项调研”活动,选拔学生赴基层调研,促进在校生对于基层就业的岗位认知。其中陕西咸阳分队的调研采访对象是我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尹硕。他毕业参加中央选调生选拔,就职于交通运输部,目前在陕西咸阳淳化县石桥镇咀头村基层挂职锻炼。

202019日上午,调研团队在石桥镇对尹硕进行了详实的采访工作。为了工作上的方便,尹硕直接住在了镇政府的宿舍内。宿舍不大,一进门所有的家具摆设便能一览无余。屋内陈设简陋,书桌上一摞厚厚的书籍格外引人注目。平日,尹硕虽忙碌于村里走访工作,但是依旧坚持每日阅读书籍,丰富自己的思想。他说:“加强理论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更好地服务村民。”

1 尹硕的书桌

待尹硕忙完手里的工作后,调研团队开始对他进行更加详细的采访。据了解,村里的工作以实际走访为主,因此具体的工作时间

固定,这种工作性质要求工作人员随叫随到,每天的工作时间为10个小时左右。他说,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阶段,因此周末和工作日无明显差别,每时每刻都要坚守在岗位上。采访中调研团了解到尹硕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参与交通运输部六盘山片区的联络组工作,同时也会参与镇党委日常工作,协助村书记处理党建、交通、招商等事务。当问到交通专业知识如何应用于现在的基层工作中时,尹硕结合自己的经验说交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因此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基层工作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当看到在实践中为村里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心中也都是满满的自豪感。

2 尹硕在基层办公

从大学校园到广袤乡村,从象牙塔到感悟基层冷暖,尹硕在工作初期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阻碍。由于尹硕是外地籍,在基层工作中,地方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差异大是最大的困难,但他凭着一股子韧劲和认真劲,逐渐适应了基层工作者这一角色,慢慢地对基层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还记得在联系扩建咀头村农村公路时,前期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了解村内百姓特别是公路沿途住户的实际需求,并且向他们讲解初步的方案。开始的时候村民的不理解,吃闭门羹也是常有的事情,随着双方的沟通熟络,尹硕的热情和耐心也终于换得了村民的支持。真正经历了基层工作后,尹硕也体会到原来“先修路”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只有真真切切地了解基层民众的切实需求,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工作才能开展下去,扶贫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在基层摸打滚爬一段时间后,尹硕深刻意识到,现在的大学生有着较高的理论水平,但在基层工作上依旧缺乏经验与抓手,因此大学生走入基层很有现实意义。一方面大学生参与基层锻炼能为基层工作注入新鲜血液,解放思想,拓宽眼界,革新工作方法。另一方面基层有着丰富的农村经验和朴实的村民值得选调生学习。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切经验来自于农民,只有亲临一线的人最有发言权。大学生到基层来,学会说百姓话,做百姓事,对之后的工作大有裨益。在这里,尹硕看到了一大批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帮助贫困群众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大家的实干奉献精神,也让自己备受鼓舞。他很感谢现在的基层工作给自己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

谈到选调生政策对乡村发展的影响时,尹硕表示由于淳化县是贫困县,在医疗、教育、乡村振兴方面都缺乏人才。随着振兴计划,选调生,特岗教师等相关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才开始到基层工作,吸引人才的条件不够丰厚这一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下一步村中将努力引进更多的人才,特别是大学生,以人才撬动资金,以人才撬动项目,由此来带动乡村发展。

3 石桥镇人民政府外景

说到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尹硕希望能够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融入基层,同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他也提到现在学校对选调生工作越来越重视,选调生政策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学校可以继续推动选调生理论培训和社会实践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对毕业选调生校友的跟踪指导机制,加强学校联系毕业选调生校友等工作。

从在校园里决定报考选调生那一刻,他便立下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习总书记曾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这让尹硕更加坚定助力伟大中国梦的远大理想。

2020年不仅要向脱贫攻坚战斗发起总攻,更是衔接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如今在最关键的时刻能在最前线为百姓办事,让他感到无比幸运与光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一名基层工作的选调生,他必将青春和汗水献与祖国大地,将热情与真情献给基层百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在访谈的最后,调研团队成员交通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武文通,代表学院向尹硕转达了问候并赠送学院三十周年庆纪念品,尹硕向学院表示感谢,也对交通学院的师弟师妹们送上祝福,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一同为实现交通强国梦而不懈奋斗!

4 向尹硕(左一)赠送学院纪念品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