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我和你”戮力同心、共克时艰 |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参加我院全国样板党支部线上主题活动

时间:2020-03-14浏览:1006

2020年3月13日下午,我院“全国样板党支部”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33名党员以及学生代表通过网络召开了主题为“‘我和你’——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主题党日活动。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老师、交通学院院长陈峻老师、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老师、学办全体辅导员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吴曾晗老师主持。

支部书记吴曾晗首先介绍了目前整体防疫形势,以及学校疫情防控的三个阶段,并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随后为大家汇报了“我和你”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现阶段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和你”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是东南大学领航工程重点项目,该支部结合疫情防控重点,突出支部特色,从三个角度继续开展:一是情境化党史教育,以“我在你身边”寻访身边榜样力量、红色基地走访活动(线下);二是精品化读书分享,开展“你我共度”线上经典阅读计划、“你从未走远”老一辈优秀党员微纪实活动;三是常态化志愿服务,聚焦当下线上学习的问题,面向大一年级开展“我和你同行”线上答疑室,建设本科生学习资料分享平台。“我和你”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服务支部党员和年级同学,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全体党员感受到,“我”在“你”身边,我们在一起!视频链接: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m0933m7942q)

大会随后播放了由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制作的视频《总归有人上,为何不是我》。视频重点讲述了交通学院校友黄甜在新婚之夜奔赴武汉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事迹。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交院人黄甜、东大人邱海波、国之脊梁钟南山,他们都是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以极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动实践了一名党员的担当。

随后,马牧原等6位同学作为代表发言,讲述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学习、生活安排。同学们表示,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抗击疫情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党员我们不仅要为疫情而奋斗的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者致敬,更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严格自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马牧原:

黄甜学长参与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让我产生了一种强烈使命感和专业自豪感。当看到邱海波教授说重症病人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的时候,让我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对社会的责任感,感受到东大人身上的正能量。作为学生党员,一名东大学子,我们应该尽己所能,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因为未来我们是祖国的建设者,我们强大了,祖国才能强大。

励英迪:

疫情防控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使用大大助力了疫情的防治,海量的数据可以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为科学的决策提供依据。作为大学生虽然我们不能在一线奋战,但是应该牢记自己的本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结合新兴的技术,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努力成为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沈明辉:

疫情期间,我作为圆梦公益的一名网宣志愿者,有幸参与到社区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筹集信息统计工作,并且和我的姥爷,一位老党员一起在社区门口做量体温、出入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应时刻严格自律,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积极配合社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必须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屈子欣: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都在驰援湖北。作为四川人,这让我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时,全国各地支援四川的场景,也是像现在这样一省对一市,以最快的速度支援灾后重建。这次支援湖北的四川医护人员中,有很多人是怀着感恩回报的心义不容辞地上前线的,特别是汶川地区的人,他们有的虽然只是农民,但也用自己的方式,组织车队,为湖北人民送去自家最新鲜的蔬菜和粮食。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让我深刻感觉到了中国力量!

刘川渟:

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学生,虽然我们没有在一线,但我们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关注疫情中的正能量,不传谣不信谣等。作为年级长,我每天都在提醒同学们及时上报平安系统信息。系统填报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疫情防控工作掌握基础数据非常重要的一环。此外,作为大二学生,学业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利用好线上教学的时间,不要因为在家就松懈下来。

梁柏纯:

作为一名湖北学生,这个假期收到了来太多同学的问候,包括班长、团支书、辅导员。过年的时候因为我家单元楼里有个确诊病人来过,整个楼被封了,居家隔离14天。吴老师知道情况以后,经常给我打电话,确认我和家人平安。当他听说有些社区只配送菜没有肉的时候,吴老师还让我找机会多囤点肉,特别接地气。前阵子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生活补助,我们所有湖北的学生都特别感动,学校是我们安全健康最坚实的后盾!

郑家茂副书记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线上发言,并通过视频向同学们表达了关心和问候,同时也对学生党员们提出要求。他强调,这次防疫战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役,是一个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场,每位同志都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要学习关于病毒的知识,了解疫情防御情况,坚定信心;要建立预防为主的理念和意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科学高效规范管理好自己有序的生活与学习,积极响应好找,不提前返校,停课不停学、不停研,确保不添乱,练好身体,练好本领,保持健康,确保随时应召能出征,出之能战,战之能胜;面对灾难,我们要学会反思成长,要从实践中学习成长,从灾难中学习成长,从战斗中学习成长;同时,作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党员学子,交通行业未来的领军人才,关键时刻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东大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在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要勇担时代使命,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和无私的奉献服务去放飞青春梦想,报效祖国人民。

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起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位党员举起右手,字字铿锵,誓词在心、永葆初心,我们将始终以入党誓词为镜,照亮自身党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一名党员的担当!

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30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塑优秀立标杆促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依托交通学院“双融合型”党建工作体系,积极探索新时代党支部工作规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2018年入选东南大学首批样板建设党支部名单,2019年底和交通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党支部同时成功申报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体现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学生支部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要求,根据学生支部的特点,组织开展多场解决学生实际需求、为武汉加油等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递党组织的温暖与关心,把全国各地的党员汇聚到党旗下,凝聚强大的“抗疫”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图:李勖晟

文:吴曾晗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