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承办的第五期智能驾驶师资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16浏览:692

近日,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百度与东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五期智能驾驶师资培训班在南京白下高新区产业园开班并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高校深耕智能驾驶领域的专家及教授进行现场授课,同时邀请了百度布道师对Apollo开发者套件进行演示和实操指导。

在开班仪式上,白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仲金、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曲栩、百度Apollo教育生态负责人赵静分别发表讲话。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华东地区省市的高校及企业,约20余所高校的60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联合机械学院多位教授参与了本次培训的授课。

作为现场授课的第一位教师,我院张健副教授从交通领域的角度出发讲授了智能驾驶技术导论。综合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简介、一体化智能网联交通系统技术体系及产业体系、中美技术发展及交通强国示范工程实施步骤建议、美国智能驾驶技术发展对我国的启示等四个方面,张健教授结合专业案例进行了讲解,分析了智能驾驶产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前景。在授课结束后,来自车辆工程、信息安全等各个领域的老师和专家踊跃发问,对边缘计算、智能驾驶应用多个方面进行共同探讨,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我院测绘工程系张宏斌老师对面向自动驾驶的地图和定位技术传授了自己的经验。张宏斌老师通过多个项目对目前高精地图的现状与解决方案、定位技术进行了介绍,强调了高精地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地图厂商需结合技术、经济的可行性脚踏实地发展。张宏斌老师的授课同样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反馈。

Apollo开发者套件的实操也是本次培训的特色,多名百度Apollo布道师围绕着Apollo软件架构及环境、自动驾驶定位、路径规划、决策和控制技术开展培训,同时还安排了自动驾驶开发套件的循迹实验。在每次实验中,布道师们讲解了专业背景并逐步带领现场老师进行软件操作,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实时解惑。

针对实车的循迹实验将本次培训引领到了高潮。基于软件的学习,现场的培训人员亲手操纵了百度Apollo车,实现了其低速短距离的自动驾驶。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作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交通院所,始终关注交通领域的前沿发展,同时也较早的开启对自动驾驶的研究。本次培训联合了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与国内其他高校充分沟通交流,,有助于提高学院老师教学、教研和教改的业务水平与实践创新能力。在未来的发展中,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将持续关注中国智能驾驶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国智能网联交通行业的发展,立足新基建,共建智能驾驶良好的教育生态!


  

|李青扬

校审|智轩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