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青春如此多交”第十五期校友分享会圆满举行 12级校友王皓然交流分享

时间:2020-11-17浏览:705

2020622,由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主办的“青春如此多交”第十五期校友分享会(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团委书记罗磊老师主持,主讲嘉宾为东南大学12级校友王皓然

人物介绍:王皓然,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苏南京人。现就职于东南大学,担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本科生辅导员兼分团委书记。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于法国电子与信息学校(EFREI)。在校就读期间曾担任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留学期间担任EFREI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入职工作以来,曾获评东南大学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东南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务工作者”等称号;在2019年第七届东南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带领学生团队获得数十项省部级先进奖项。

活动记录:本次经验分享会,王皓然老师从“个人简介与目前工作”、“为什么要成为一名辅导员”、“如何成为一名辅导员”、“未来与发展”这四个部分展开。

在第一部分,王老师简要介绍了个人经历,并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大致有思政教育、党团建设、学生日常事务、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应急事件应对等。

第二部分中,王老师着重介绍了自己成为辅导员的心路历程。他认为自己选择辅导员作为自己的职业和大学经历息息相关,这其中有王老师本科辅导员的影响,也有学长学姐从学业、升学、志愿活动等方面带来帮助的影响,还有自己与同学交流的影响。当然,王老师认为最重要的影响是来自自己在学生会的经历,他说这三年对自己未来职业选择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尽管自己的专业和辅导员专业不对口,但这段经历让自己的能力和未来目标越来越契合。此外,他也认为自己在大学阶段参与的志愿活动也锻炼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找到自己兴趣所在。王老师在总结自己的想法时,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没有试错成本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更多的尝试,寻找自己的目标,敢于尝试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王老师在进行第二部分介绍时还提及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当时在法国留学的他正好经历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而身边时常发生的被偷或抢劫事件等等,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优点,坚定了回国的信念。并且他在法国实习的过程中也觉得程序员这份职业精神压力大,使得自己心情压抑,并不适合自己,这也就促使自己回国成为一名辅导员。但他也鼓励同学们出国交流,他认为这可以开阔眼界,感受多元文化。

在谈及自己对辅导员这份工作的看法时,他认为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更高的平台。一段成长的机会,有着数百个单纯的灵魂。作为辅导员,东南大学能提供一个足够高的平台,并且有着大学教职工的待遇和单纯温和的校园环境,在这过程中可以完成个人从学生向老师的转变,而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过程,简而言之就是“你的青春我作伴”。

对于如何成为辅导员,他从自己的经历出发。王老师从毕业以后,成为辅导员的目标十分明确,因此相关简历都是投递至高校,在被东南大学录用后便选择来到东大。王老师简要说明了一些流程和筛选方式,最后他建议大家如果想成为辅导员,需要摆正心态,不用做过多的比较。在流动助教上,王老师简要说明同学们需要满足保研基本条件,身份上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预备党员),并且有学生干部经历,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爱心、热情和责任。

对于未来发展,王老师认为在教师是永远不会被替代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王老师也说到,学生有试错的机会,作为老师就很少,需要为人师表,向同学们展示最好的一面。对于流动助教,王老师说除了有一些研究生相关条件优先选择的优势以外,后续留校工作机会也会增多,并且个人经历也会很丰富。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有同学提及如何平衡时间的问题,王老师认为首先要把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再完成事务性的工作,最后考虑个人时间。辅导员的确工作量大,但能和学生培养很好的感情,在具体操作方面,可以合理地分摊给学生干部,这既锻炼了他们的能力,也分解了压力。还有同学问到如何处理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王老师认为要把握平衡,把握底线,需要有威信但也不能太死板,用真实的面目对待学生,学生也会以真实的面目对待自己。此外,也有同学希望王老师可以分享一些做辅导员时棘手的事情和解决方案,他举了两个自己切身的经历,并认为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应及时留存,及时沟通,及时汇报,把每一步都做好,这样就无愧于心。

本次分享会在罗磊老师简要总结后结束。

文:黎 

图:王皓然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