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说明 (苏州、无锡校区)

时间:2023-09-21浏览:5884

在“交通强国”、“新基建”和“双碳”等国家战略背景下,高效、智慧、绿色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成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主旋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亟需以及地方产业发展特色,结合交通学院未来学科转型发展需求,交通学院布局了智慧低碳交通基建(包括机场工程、轨道工程、智慧交通基建、低碳交通基建)和智慧低碳综合交通(包括智慧交通、低碳交通、综合立体交通)为学院新的学科增长点,并分别在苏州校区和无锡校区进行集中办学和人才培养。因此,交通学院对苏州、无锡校区招生进行了适应性优化更新。

一、苏州校区

交通学院在苏州校区的研究生招生类型为交通运输(专业学位),且单独招生。2024级招生方向与招生指标说明如下:

1、招生方向

1)机场工程

针对机场工程选点布局、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等先进技术以及新一代安全、韧性、智慧、低碳技术体系开展研究。

2)轨道工程

针对轨道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检测修复等先进技术以及新一代安全、韧性、智慧、低碳技术体系开展研究。

3)智慧低碳交通基建

以交通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设计、建设、运维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目标,开展关键原理、方法和技术体系研究;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设计、建设、运维、管养的低碳先进技术体系开展研究。

4)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5)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6)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2、招生指标

不同招生方向的招生指标如下,如果出现总指标增减情况,则对各招生方向的指标进行等比例增减:

1)机场工程、轨道工程、智慧低碳交通基建共30

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共20

注:自2025年起,配合苏州当地的先进材料重点产业方向,苏州校区的招生方向将调整为智慧低碳交通基建方向(包括机场工程、轨道工程、智慧交通基建和低碳交通基建),并对应调整初试复试科目;重点由交通学院交通基础设施学科方向(包括道路与铁道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机场工程、轨道工程等)开展办学和人才培养。

二、无锡校区

交通学院在无锡校区的研究生招生类型为交通运输(专业学位),且单独招生。自2024级研究生招生起,配合无锡当地的智能网联重点产业方向,无锡校区的招生方向调整为智慧低碳综合交通(包括智慧交通、低碳交通、综合立体交通),重点由交通学院交通系统优化学科方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测绘与信息技术)开展办学和人才培养。因此,在交通运输(专业学位)招生目录下,单独设立“09智慧低碳综合交通(无锡)”招生方向,具体细化招生方向与指标说明如下:

1、招生方向

1)智慧交通

针对道路、航空、轨道、水运等不同交通运输类型与方式,开展多源异构交通大数据以及智慧交通新技术原理、方法与技术体系等方面的研究。

2)低碳交通

针对道路、航空、轨道、水运等不同交通运输类型与方式,开展全寿命周期低碳交通机理、方法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3)综合立体交通

针对道路、航空、轨道、水运等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与发展需求,开展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设计、系统服务、融合理论以及新一代技术体系等方面的研究。

2、招生指标

不同研究方向的招生指标如下,如果出现总指标增减情况,则对各研究方向的指标进行等比例增减:

1)智慧交通10

2)低碳交通10

3)综合立体交通10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