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团队的力量--茅以升班

时间:2013-05-31浏览:1109


奋斗写青春,传承臻至善
    ——记东南大学“茅以升班”
【团队简介】
东南大学“茅以升班”成立于2007年,历届茅班成绩均雄踞年级榜首,毕业时入党率达100%;4届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全省唯一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荣誉的高校团支部;4年3次获得全校唯一的“国旗团支部”称号,创造了单个学院四年三次获此殊荣的历史!曾获“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0“远洋之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2012“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团队介绍】
立志效前辈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余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茅以升
  为了适应交通领域对高技术拔尖人才的需求,东南大学自2007年起特别开设了东南大学“茅以升班”。东南大学茅以升班是以我国著名的桥梁学家、土木工程专家、教育家茅以升先生名字命名的班级,承担着为国家交通领域培养创新型、研究型、国际化的高素质精英人才的神圣使命。茅以升班分为“茅以升交通班”和“茅以升路桥班”,每个班各20人左右。
  在凝聚着茅老心血和智慧的路桥、岩土等相关学科领域,年轻的茅以升班学子怀着美好的理想和希望汇聚在一起,立志效前辈,以不懈的努力表达着对这位中国桥梁界先驱的崇敬和对未来的憧憬,以坚韧和毅力修架着人生之桥、希望之桥、理想之桥!几届茅班在“忠诚·勤学·奉献·青春”的班魂引导下思想、学习、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均走在了全院乃至全校的前列。
明责知奉献
  茅老一生忠于祖国和人民,9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份赤子之情感染着所有茅以升班的同学们。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每届茅以升班同学入学时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毕业时入党率均为100%。除此之外,每届茅以升班成立时,学院都专门为茅以升班举行盛大的开班仪式,每届茅以升班均出版了文集《我想像您一样》,表达对茅老忠于祖国热爱祖国的敬意。
  从毅然放弃在美的丰厚待遇回归祖国怀抱,到建桥-炸桥-再建桥,茅老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伟大的祖国,茅老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是茅以升班同学铭记于心的典范。2009年8月起,东南大学茅以升爱心实践团远赴甘肃天水,关注西部留守女童受教育现状,开展持续三年的助学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女童受教育状况,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茅以升班举办了“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大型爱心公益活动,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王尹乡捐赠“爱心图书室”;为30名留守女童发放了三年的爱心助学金,建立并更新了女童的信息档案,形成了30个团支部点对点资助30名留守女童的帮扶体系;成功地举办了素质拓展,增强了女童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发表CSSCI论文两篇,并专门为女童们的编辑出版了读书辑《同一片蓝天下的承诺》。
  “爱•春蕾”活动增强了全校学生“深入实践”的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效果显著。特别是通过发动、策划及组织此次活动,明显提高了茅班的凝聚力、组织能力和战斗力,同时充分发挥了国旗团支部的示范效用,树立起了属于茅以升班自己的形象品牌。以爱传递,爱心相牵。该活动被评为东南大学“精品活动”,荣获2009“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0“远洋之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2012“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除此之外,茅以升班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承担多个大型活动的志愿者班级任务!如迎新志愿者班级、校“阳光伙伴”集体体育竞赛志愿者班级、“激情四射”露天舞会志愿者班级、交通志愿者班级等等。为丰富农村少年儿童科学文化知识,茅以升班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了“情系苏北•暖冬行动”图书捐赠活动,共募集各类图书1476本,成立“东南大学茅以升班•青苗图书室”并于2012年1月15日落户盐城射阳特墉镇码头小学。茅以升班的同学们在青春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用青春诠释着活力与激情,收获着人生不同的体验,收获着理想和信念。
勤思钻学问
  “负笈苦学矢志建桥”,茅老几十年勤奋如一日,成为了一代大家。无论是07、08、09、10还是11级茅以升班,在成绩上均雄踞年级榜首,班级成绩平均分达到85分以上,11级茅班交通路桥专业排名前40有37人来自茅以升班,均分更达88分,奖助学金获得率接近100%,多人获得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学生荣誉,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已经毕业的07级茅以升班有33人读研深造,9人就业,08级茅以升班有35人读研深造,4人就业。
  为培养茅以升班同学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学院在大二下学期开始为茅以升班同学配备专业导师,以指导茅以升班同学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历届茅以升班的同学在导师的带领下能够更早地接触到科研项目,发表SCI、EI论文多篇,培养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及专业实践能力。在导师的指导下,茅以升班同学在科研竞赛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近三届的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中,茅以升班的同学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有5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11人次获得全国大赛二等奖,10人次获得全国大赛三等奖。另外在其他科技竞赛上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了开拓茅以升班同学国际的视野,学院充分利用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平台,积极开展茅以升班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为茅以升班的同学搭建国际交流的机会与平台。例如,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记者团进行交流;与来自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Prof.Joseph E.hummer及他的学生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组织多场专业报告会和讲座;选派优秀学生远赴台湾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截止目前为止,茅以升班总共有40人次赴海外交流,其中在2011年和2012年暑假茅以升班代表院系分别前往台湾和新加坡高等学校学习交流,收获颇丰,他们将自己所见所闻和心得体会记录下来编辑成画册送给学院,感谢学院对他们的关心与培养。
壮志展宏韬
  东南大学茅以升班不仅在学习上独领风骚,他们在团日活动、团支部文体活动等多个方面均走在全院乃至全校的前列!他们的歌声响彻五台山体育馆,他们的舞蹈惊艳焦廷标馆剧场,他们的话剧感动同样青春的东大学子们!他们自信,因为他们是茅以升班,他们有活力,因为他们是张扬的时代青年!
  东南大学“茅以升班”成立五年来,历届均被评为“东南大学甲级团支部”,“东南大学特级团支部”,“东南大学先进班集体”、“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其中08级茅以升班还作为全省唯一的高校团支部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10级茅以升班更是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非常值得一提的是,07、08、10级、11级分别在2009年、2010年、2012年、2013年从全校500多个团支部中脱颖而出,获得全校唯一的“国旗团支部”称号!这也创造了单个学院五年四次获此殊荣的历史!
  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来自五湖四海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名字“茅以升班”一起播撒汗水和努力,为了“忠诚·勤学·奉献·青春”一起生活一起奋斗一起成长!
【老师点评】
“传大师之伟业,成国家之栋梁”——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卫
“茅以升班”不只是一种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止于至善”的东大精神,一种勤耕不辍、为国为民的茅老精神。茅以升班的同学们正以自己的态度和努力,传承着茅老的精神,表达着对茅老的尊敬,对这个优秀而光荣集体的尊重,为自己的明天,为祖国的明天铺路架桥。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 秦霞
【班级同学寄语】
有幸能够身处“茅以升班”这样一个大家庭,共同的信念与理想让我们能够沿着前辈的足迹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齐心协力建设我们亲爱的集体。我们也相信,之后的每一届茅班人都会怀揣着和我们一样的信念,让“茅以升班”成为每个人心中不可磨灭的骄傲!
——茅以升班   韩婧
茅以升班是一个团结、充满正能量的集体,每个茅班人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值得我去学习,祝福茅以升班发展更加蓬勃,更具活力!
——茅以升班 曹屹
身在茅以升班,每天体会到的既是一份自豪,更是一种挑战。身边都是优秀的同学,自己想要做一个合格的茅班人就更要加倍努力才行。相信茅以升班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茅以升班 颜川奇

点击查看原图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