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就业)

一、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结合交通运输领域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前沿趋势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服务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扎实知识素养和突出创新实践能力、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其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国立东南大学交通运输系及国立中央大学的路工组,是中国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重要起源地。2017年,在最近一轮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交通运输工程 一级学科蝉联全国第一( A+学科),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其专业设置涵盖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决策等综合领域,包括交通系统优化和交通基础设施两大模块,囊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测绘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六大专业


交通学院专业设置

学科分布

学 科 性 质

本科专业名称

系别

一级学科名称

二级学科名称

交通运输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博士点

国家重点学科

交通工程

交通工程系

交通安全工程

博士点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博士点

教育部ITS工程

研究中心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博士点

交通运输

运输与物流工程系

交通测绘与信息技术

博士点

测绘工程

测绘工程系

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

硕士点

港口航道与

海岸工程

港航工程系

道路与铁道工程

博士点

国家重点学科

道路桥梁与

渡河工程

道路工程系

土木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建)

桥梁与隧道工程

博士点

桥梁工程系

岩土工程(交通地下工程)

博士点

江苏省重点学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地下工程系岩土工程研究所

测绘科学与技术

(一级学科硕士点)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硕士点

测绘工程

测绘工程系

摄影测量与遥感

硕士点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硕士点

二、科研特色

交通学院紧密围绕交通强国重大战略,在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规划、交通系统优化、基础设施建设、高等级道路及大跨径桥梁铺装结构与材料等方向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涉及交通大数据分析、智能网联交通、智能交通管理等新兴领域。近二十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1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7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位居全国交通类高校第一。

三、本科专业介绍

交通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同类专业之一,其综合实力被多个第三方机构评定为全国第一。该专业围绕交通系统中人、车、路、环境各要素的内在规律、交互关系及协同优化,面向交通系统安全、高效、绿色、便捷、经济的目标,致力于培养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服务于交通强国建设。该专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紧密结合,推进智能网联交通发展,具有鲜明的新工科特征。


交通运输专业为“全国运输与物流院校教学示范基地”,三次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交通运输行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旅客运输与货物运输工程为培养重点,物流工程为延伸,主要培养具备客货运输与物流工程的规划、设计、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理论知识及相关开发能力,使学生毕业后成为具有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通识基础扎实,专业发展潜力大,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及行业决策管理人才。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43年中央大学路工组,是东南大学传统的优势专业之一。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精品课程体系,建设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以及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科研与工程并重,道路与桥梁齐进。

►道路方向:重点面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土安全基础保障需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精尖建设需要、交通强国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国策发展需求,以数学、力学、结构和材料为传统基础,充分结合人文、规划、景观、设计等发展内涵,紧密关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等现代化发展需求,重点培养道路工程专业拔尖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能在道路工程领域从事管理、规划、设计、施工、检测、监理、科研与教学等工作。

►桥梁方向:中国桥梁已达80万余座,古有赵州桥、今有港珠澳大桥,“中国桥梁”作为国家名片,是中国在世界上最值得骄傲的两个领域之一(杨振宁语)。桥梁工程是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起源专业之一。该专业以传统结构分析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的新兴需求,涉及到设计的巧妙与变化、展示形态的美丽与雄壮,体会建造的智能与智慧,经历将论文写遍祖国的壮美河山。毕业生在国家及各省公路或铁路设计研究院、交通投资集团、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国家政府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国有大型施工企业等,就业面广,供不应求。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将获得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和突出的创新能力。毕业生可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地铁轨道工程、交通运输土建工程、岩土工程等领域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投资等部门从事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相关教育单位从事教学工作。毕业生需求巨大,供不应求。


测绘工程专业主要研究空间、电子、信息、卫星导航、激光等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并研究利用这些技术测定地球与其它星体的形状和大小、地球重力场、建筑物的三维特征等。培养能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与技能的高级测绘工程技术人才。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有2+2联合培养协议。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建、规划、房产、水利、电力、交通、能源、国防等部门从事测绘工程技术的生产、开发、研究与管理等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包括在河流和海岸地区选址、规划、设计、开发和保护问题上,为船舶航行和靠岸停留提供通道和场所;在河口海岸带区域的海堤、跨海大桥以及海岸修复等工程及相关问题上,做专业的规划和设计。培养具备该专业及相关工程领域(交通工程、水利工程、海洋工程和土木工程等)的专业知识及相关研究开发能力的领军人才,是服务于航运强国、蓝色国土等国家战略,与智能、生态环保等技术紧密结合的一门应用型交叉学科。


四、研究生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研究生专业以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培养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工程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交通安全、交通信息与控制方面的技术骨干与带头人。学生基本掌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综合交通系统规划与现代化管理某一方面的基础理论,具备在某一研究方向的应用与开拓创新的能力。培养方向侧重“城市与区域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城市交通系统可持续发展及智能交通系统”等。学生就业单位主要面向交通规划、设计、管控相关的研究院和行业管理部门。

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方向:现代道路设计、安全评价及及大型空港的规划与建设;公路工程重大灾害预防、预警与特殊地基综合处理;路面、桥面铺装与机场道面结构与长期性能;新型筑路材料与设计建造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养护与资产管理;道路工程可持续发展理论与资源再生技术。

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方向:智能运输系统理论与应用;公路交通运营管理与控制;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管理;城市综合交通枢纽设计;综合交通信息采集、处理及协同服务技术;智能交通管理与控制技术。

桥梁与隧道工程(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方向:桥梁结构计算理论与分析方法研究;新型材料在桥梁结构中的应用研究;桥梁结构的耐久性及工程对策研究;桥梁监测、检测及加固技术研究;隧道结构分析方法、施工技术与监控技术研究。

本专业的研究生具有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雄厚、动手能力超强的特点。毕业后主要从事我国交通行业和市政建设行业的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的科研、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人才培养以及技术咨询工作。

岩土工程(江苏省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方向:土的基本特性与本构关系;现代原位测试理论与技术;特殊地基处理;环境岩土工程;桩基动力学;地下工程。

毕业生可在建筑、交通、水利、地矿等行业从事勘察、设计、施工、咨询、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2012年岩土工程专业毕业生获百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方向: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管理理论与技术、现代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管理技术、运输系统优化组织与安全环保。毕业生可到交通规划设计与咨询机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或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工作。

交通测绘与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修“泛函分析”、“精密工程测量理论”、“卫星空间定位技术”、“变形观测”、“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交通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方法;卫星导航定位(GPS)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精密交通工程测量技术。

交通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方向: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地铁等轨道交通设计与施工;桩基工程新技术。
毕业生可在建筑、交通等行业从事勘察、设计、施工、咨询、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修“数值分析”、“卫星空间定位技术”、“变形观测”、“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理论”、“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变形监测理论和方法研究;卫星导航定位(GPS)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测量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3SGPSRSGIS)技术集成与应用;GIS技术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摄影测量与遥感(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修“数值分析”、“卫星空间定位技术”、“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理论”、“数字摄影测量”、“数字图像处理”、“遥感数据处理与分析”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遥感信息分析与工程应用研究;数字摄影测量与GIS三维建模;测量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

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全面了解水利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本学科某一研究方向的理论分析方法与计算方法;具有较系统和较深入的专门知识和开拓创新能力,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胜任科研、科技开发及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1)水动力学与泥沙运动(2)水工建筑物与基础工程(3)海岸工程与洪涝减灾,(4)水运工程经济、规划与管理。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方向: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方法;地图制图学与空间信息可视化;3SGISRSGPS)集成与应用。

五、毕业去向

  

交通学院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造高起点,搭建大平台,积极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

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本科国内升学和出国(境)深造率超过60%。学生就业面广、就业质量高、就业前景好。学生毕业后大多在全国交通、城建和公安交管等行业的重点企事业单位、工程设计(咨询)、行业骨干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科研、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工作;或在融合大数据、互联网+等智慧交通新兴行业,满足国家发展战路和交通业升级转型的时代需求;或在国家行政管理部门参与政策制定、高等教育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交通学院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就业联系电话:025-52091251

就业联系邮箱:seutc@126.com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