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春蕾向阳花

“向阳花”相伴成长爱心实践活动

时间:2015-12-12浏览:1711

共润向阳花成海,携手青春梦同行

---东南大学“向阳花”爱心实践团


 向阳花”爱心实践团依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全国排名第一的交通学科为平台,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为己任,探索可持续的志愿服务模式:大学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服务社会并自我成长模式。创建了“向阳花”品牌:“接力反哺”留守女童关爱帮扶模式和“相伴成长”大学生支教实践体系。


1、实践项目概述

 “向阳花”相伴成长社会实践项目,是“向阳花”爱心实践团于20093月发起并持续至今的关爱留守女童大型爱心公益实践活动。该项目着眼留守女童成长,以“反哺”为主题,以大学生接力方式,在甘肃天水开展“向爱成行”走访调研、“阳光成梦”支教实践、“花开成海”承责反哺等各种有针对性的文化帮扶活动、创业教育与实践培训项目。

 “向阳花”项目关爱帮扶留守女孩,帮助她们完成“受助、自助、助人”的自我成长,完成 “求学梦”;大学生深入社会,反哺社会,与女孩相伴成长,提升责任与担当意识;培养大学生和女孩反哺意识,形成“薪火相传”的良性循环。

未来将打造“向阳花”品牌,在多地建向阳花学校,创建并推广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载体的留守女童成长帮扶体系和支教实践平台,整合高校和社会资源建立“向阳花”联盟,达到未来母亲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共同成长。受益人数预计将达6000人。


2、背景及意义

留守女童是未来母亲,承担养育子女的重要责任,母亲素质决定孩子和国家的未来。目前她们生存、教育状况令人堪忧,特别是西北地区。大学生作为国家栋梁需要了解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用自己的爱和行动回馈社会

 “向阳花”是一个关注未来母亲成长、着眼大学生培养、传承文化、惠及社会的育人项目。帮助留守女童群体获得个人和集体发展的机会和能力,并以大学生的有限努力,激发全社会的无限力量,实现“筑校、筑梦、筑人、筑风”的愿景。


3、团队构成与组织机制

 “向阳花”实践团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吸纳包括甘肃天水地方政府、妇联、留守女童所在学校、慈善机构的相关人员,东南大学多专业领域教师组成常态化的高校团队,依托他们对项目进行学术指导、项目开发、人才培训、考核评估,以机制创新提高团队和参与者积极性。

经过六年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形成专业化、规范化的组织推动体系、工作推进程式及人才培养系统保障项目的制度建设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4、实践项目进度

09-10年,以“向爱成行”为主题,走访并确定资助名单(重点资助30名女童)、帮扶计划和调研方案,开展调研,建数据库,完成报告,提供数据支撑。

10-14年,以“阳光成梦”为主题,让社会了解留守女童现状,结对资助完成学业;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支教课程和实践活动,助女童成长。

14-15年,以“花开成海”为主题,请女孩来大学体验;在大学生和女孩中开展反哺教育,接力“向阳花”计划。

16-21年,在多地建立向阳花学校,开展女童自立教育和创业实践培训,建立全国“向阳花”联盟。


5、创新点

关注留守女童,大学生与女童相伴成长。

1创新帮扶模式,集家庭+学校关爱、短期+长期支教、精准资助与反哺多种模式,创建并推广多方联动的留守女童关爱模式和帮扶体系。

2创新实践思路,将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结合,以公益创业形式推动实践项目专业化管理和持续化发展。

3创新募资途径,以申请科研和实践项目形式争取学校、慈善机构和政府等多途径资助。

4创新志愿团队,纳入港澳台学生,了解国情融入文化;受助女孩加入向阳花计划,接力反哺


6、成果与社会效益

资助30名女童完成学业, 80%上高中,50%上二本,推动女孩自立教育,改善当地教育观;

建数据库,发表调研报告6篇,让社会了解留守女童现状,为政府提供数据支撑与建议;

建东大优质生源基地和研究生支教点,建图书室及梦想屋,改善教育环境,提升教育资源和手段;

还获得很多省级和国家级荣誉:

1200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2010第二届“远洋之帆”全国社会实践二等奖

32011年江苏省优秀服务志愿项目

42013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52013年第五届“远洋之帆”全国社会实践二等奖

62015年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大赛优秀项目

72015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仅50所)

82009年陈怡获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92013年张航获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102013年朱宇昊获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112015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团队”

122015年郜健获得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132015年“寻找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全国最佳团队(全国仅10名)第一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

14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

152015年第二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入选全国实践育人基地,创建并推广以大学生实践为载体的留守女童成长关爱模式;

大学生和留守女童共成长,反哺社会,薪火相传;

关注未来母亲,改善社会风气和复兴民族文化。


7、项目宣传

活动开展期间,实践团以“向阳花”爱心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为主要媒介,与社会媒体合作,通过线上线下互动,重点并广泛宣传实践活动,将微短片、感悟日志等内容展示给公众,让鲜活的天水留守女童形象与故事展现在大众面前,让社会更多地关注留守女童;将当地草编艺术与项目logo整合推广,打造向阳花品牌,为女童募集基金,帮助更多留守女童成长。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