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13-14学年江苏省三好学生——邹晨

时间:2014-12-31浏览:818


一、个人简介

邹晨,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286日出生于浙江宁波。


1.1大学经历

2011年毕业于浙江省宁波中学,同时考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并在大一学年后的专业分流中成功考入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茅以升班学习至今,参与了多项茅班活动;曾获“国家奖学金”、“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江苏院奖学金”、“东南大学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学习成绩优异,成绩居专业前三名(专业人数约100人);参加多项学术竞赛并获奖,并有学术论文(已通过审核,待发表)与专利(公示中);大一时工作于交通学院学生会科技部,学习视频制作,多次参与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大二以后,以茅以升班一员的身份多次参与班级团体比赛以及志愿者活动。


1.2性格特点

想象丰富——我热爱思考,喜欢幻想,不甘于平庸的活跃思维让我时刻都能在团队中担当“智囊”的角色。我喜欢通过自己的创造力来改变生活,所有做过的事情上一定会留下属于我自己的痕迹。哪怕只是很小的想法,我也会通过自己的创造力把他付诸实际。

乐观坚持——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可以选择对待困难的态度。对于我,永不止步才是我的人生信条。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每一个成就都源于脚踏实地,激流勇进,才能永登高峰。

待人和善——与人相处时,我开朗幽默,为人真诚直爽,帮助朋友尽心尽力。我喜欢广交好友,喜欢和各种人打成一片,也能赢得朋友的信任,好友皆喜欢找我谈心交流。

兴趣广泛——从美术漫画到下棋斗智,再到徒步旅游,我无所不爱。我还充分地将我的爱好与喜欢幻想的性格结合在了一起,闲暇时刻,信手涂鸦,诞生的尽是些妖魔鬼怪。


二、工作活动成果总结

曾作为交通学院学生会的一员,我一直将责任心摆在第一位。我相信,职位没有高低,每个人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将学生会做得更好。因此,我对自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每一次学生会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如今作为11级茅以升班的一员,我则同样热情投入每次班级活动,尽己所学,帮助班级赢得荣誉。


2.1学生会工作——责任心最重要

大一刚入学,我就申请加入了交通学院学生会,并被科技部所录取。科技部专门负责为学院活动制作宣传视频,同时需要经常在活动中担任摄影摄像的工作。其实,在入学生会之前,我就对科技部情有独钟,因为从小有导演梦的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荧幕经典。而一年的学生会经历则圆了我儿时的梦想。只有当自己的作品被大家所看到所认可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一种源于心底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2.1.1工作从摄影开始

在加入学生会之前我就知道,科技部是一个工作非常繁忙的部门,只要学院一有活动,就需要我们快速到位,用摄影摄像手段记录活动过程。不要认为摄影是一项简单的活儿。想要拍出优质的照片和录像,就需要我们对摄影知识有非常扎实的掌握,同时还需要大量的经验来磨砺你的技术。因此,学生会还特地组织了多次摄影培训,我们也经常在课余时间一起探讨,还多次组织进行了部门摄影比赛。


2.1.2为了儿时的梦想

相对于摄影,我更钟爱的则是视频制作了。虽然曾经有无数个晚上,为了学习制作视频,独自钻研,熬夜甚晚。通宵刷夜、鼠标手、肩周疼痛都成为了家常便饭。但是责任感与对此的热情,始终支持着我不放弃并出色的完成任务。宣传片、幻灯片、甚至是海报、书本封面,虽不是专业艺术生,但我通过不懈的学习和提高,在不断的挑战着新任务,挑战着自我。

在学生会的一年中,我参与了学校“榜样力量”、学院“新老生联欢”、“迎新沙龙酒会”、校运会、院运会的筹办工作中,并主要担任准备多媒体资料的工作。每一次的作品都会经历多达十次的修改,但也正因此,才能磨砺出了每一件作品的锋芒。


2.1.3用责任诠释工作

当然,在学生会工作的经历带给我的并不只是技术上的收获,更为重要的是,在学生会的一年,我真正理解了责任心的含义。或许,在加入学生会以前,我多以个人身份参与活动。而在学生会的每一天,则都在向我证明学生会会永远是一个团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了我们这个集体,而我们这个集体则是在为了服务学生,一个更大的群体。因此,我们必须时刻明白,每一个细节的疏忽都会给你的集体带来很大的影响。

不过,青春鲁莽的我们难免犯错,但每一次犯错后,我都会深刻反省自己的过失。我坚信,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只要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每一次犯错便都可以成为一次自我的提高;久而久之,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了快速的进步。但认真对待工作中每一个细节的责任心却成为了我长久的财富。


2.2班级活动——热情最重要

不同于学生会,班级活动则更多的需要我们报之以足够的热情。我的理论是,同学是大学生活最大的财富。无论是大一时的班集体,还是大二以后的茅以升班,我从不缺席班级的集体活动。同时,在活动中,我喜欢发表自己的观点,为集体出谋划策,也经常能发挥所长,帮助班级取得成绩。


2.2.1甘当“龙套”

大一学年中,我在忙于学生会工作的同时,积极与所在班级一起参加各种活动,例如在新老生联欢中出演节目。初中就当过文艺演出主持人的我,自然不会畏惧舞台。虽然在话剧中,我仅有三十秒的出场时间,甚至没有一句台词,我却仍然坚持了半个月的排练,从不缺席。真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校运会期间,我还入选了学院方阵,牺牲了数周的午休时间,换来了交院人整齐的步伐和自信的口号。

对于大一,我认为缺少特长的自己虽然在班级活动中多以“龙套”角色出场,却至始至终能保持着高度的热情。


2.2.2从茅班开始

大二学年,我被选入交通学院“茅以升班”。两年里,我参与到茅以升班几乎每一项活动中。

201211月,我们举办了盛大的东南大学11级茅以升班开班仪式。之后,我参加了“学习茅老精神”支部学习、编著《我想像您一样》等活动,以切实行动践行茅老精神。

为响应交通学院“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即“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活动的延续)的号召,我们班主动申请资助来自甘肃天水的留守女童,并为他们开展了多次募捐活动,甚至还远赴甘肃天水,为他们带去我们筹集的善款和物资。除了经济支持外,我们还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女童保持联系,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予人帮助的同时,我也同样收获很多。当自己有力量时,仅仅关心自己的学习生活难免显得狭隘,帮助别人才能更大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作为“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的一部分,我还以导演以及摄像的身份参与了“向阳花”微短片大赛,和班级同学一起,拍摄制作了短片“沉默之声”,并获得了“向阳花”微短片大赛最佳影片奖。

12级新同学入学时,我还和班上其他同学一起参与了迎新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大部分时候,我只是些指路、提行李等的举手之劳,但只要能帮到新生和家长,我就有很大的成就感。忙了一天,虽然很累,但感觉十分满足。作为一名学长,帮助学弟学妹们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大二学年,我还参与了“美丽中国,绿色交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次活动主要有四个部分组成,包括“江德兴教授解读十八大”讲座(我们在听讲座的同时作也为志愿者)、参观讲解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第四届交通科技大赛动员大会和“美丽中国,绿色交通”主题班会四个部分组成。活动旨在结合当前中国国际局势,弘扬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十八大召开的背景下,我们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美丽中国,绿色交通——做自信的交院人”主题中,努力成为新时代有责任的大学生。

团日活动自然也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青春吧,快递员!”团日活动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快递员的速度,也同样感受到了快递员辛苦工作的不易;而“青春吧,淘书节!”团日活动,则不仅让我们获得了更多阅读资源,也为东大学子交换旧书提供了平台。

阳光伙伴”志愿活动和激情四射露天舞会志愿活动则是我们再一次践行茅班的实践精神,充当志愿者,服务他人。

大二学年的校集体舞大赛和校啦啦操大赛则是我们班最为重视的两次团体比赛。每一次成绩背后都隐藏着汗水,我们用数周的集训,换来了集体舞大赛三等奖的成绩;而更值得一说的是,不同于其他学院的队伍选拔制度,在客观原因,选拔无果后,茅以升班主动承担起了代表学院参加了校啦啦操大赛的重担。绝大部分有男生组成的阵容称为了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线,也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最终我们也成功地入围了决赛。


2.2.3发挥所长,服务班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班级活动我很好的利用了自己在学生会学会的能力制作了大量多媒体材料。几乎每一次班级活动的视频短片、幻灯片、宣传册等材料都出自我之手。虽然很累,但我却为自己能够为班级发挥自己的长处而感到由衷的满足。在大二学年的志愿之星评比活动中,我精心准备的宣传视频帮助班级获得了“志愿之星”的荣誉。


2.2.4转换角色,敢于挑战

近期,我又将投入到一项新的活动中去,即由交通学院举办的流光溢彩大型文艺演出。这一次,我将以后台指挥的身份参加到活动中去,这将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同样是幕后工作,后台指挥与我所熟悉的制作宣传视频的工作将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但对于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喜欢挑战自己综合能力的我而言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


2.2.5班级郊游,欢声笑语

除了为班级服务,参与班级的志愿者活动外,喜欢旅游的我,也对一学期一次的班级春游秋游情有独钟,方特游乐园、乌镇、西塘古镇、或者是日租房都留下了我们无数的欢声笑语。

犹记得在大三学年,在日租房举行的美食大赛,让我有机会一展厨艺,用精心烹调的美味赢得了众人赞许。


我以身为“茅以升班”的一员为荣,而更重要的是,我努力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可以更好地为班级服务。


三、自身德智体发展

除了负责任地完成学生会工作,积极参与班级、学院和学校活动外,我也很注重个人的德智体发展。只有在各个方面都努力发展,力争上游,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3.1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思想上我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追求进步。刚进入大学,我就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大一下学期,我就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校学习。通过党校学习,我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更加熟悉党的理论知识,更主要的是明确了要成为一名党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党校考试之后,我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终于在2013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对于我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在接下来的一年考察期内,我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认真主动,生活中乐于助人,努力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曾获得“东南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一年即将过去,我相信凭借自己的表现,一定可以顺利转正。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着先进而正确的思想所指引。人若无伟大思想的指引,就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无法长久立足发展。要保持一名党员的先进性,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同时,我始终坚信,在如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只有紧密围绕在党组织周围,不断提高自我,才能真正的把握时代的脉搏。

政治方向正确,政治信仰坚定,思想道德高尚,并能够保持一种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将一种积极奋进、努力拼搏的形象展现给大家,在班上起到带头作用。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仍然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坚持做一个正直、善良、上进、勤奋的人,做一个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者。


3.2优异的专业成绩

从进入大学开始,我一直把专业成绩摆在核心位置,因为我知道学业是学生的立身之本。对于每一门课程,无论学分大小,困难还是简单,我都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去对待。通过两年半来的努力,我的专业保持在年级前三名(专业人数约100人),其中,大三学年第二学期总分位居专业第一,总平均分在90分左右。我所获得的多次课程奖学金以及“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和“江苏院奖学金”都是对于我学业上所取得成绩的认可和奖励。

但取得好成绩其实并不那么轻而易举,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因为参与学生会工作以及经常负责为班级活动准备材料占用了我不少时间,所以为了保证学业不会落下,我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时常总结,调整学习方法,追求学习效率,并在学习中不断尝试和改进,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擅长合理利用安排时间,这也是我将忙碌的学习和各种活动应付自如的秘诀。学习固然重要,但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方法更为重要,这就是学会学习。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从不敢沾沾自喜,而是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知道,只有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和严谨的学习态度才能追求更好的成绩,成为满足飞速发展的时代要求的全方位人才。同时我也深刻的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所以我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我积极地和同学们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提高,我始终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共同讨论会让彼此都获益良多。

凭借着学业上和学生会和班级工作等各方面的优异表现,我还以评选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的荣誉。


3.3坚持研究性学习理念

我认为,大学学习并不能满足于单纯的分数,扎扎实实地将课程知识融会贯通并有所发散才是最重要的。我喜欢在学习课本知识之余,自己在图书馆翻阅相关书籍,扩展知识面。

同时,我会抓住每一次外出实习的机会,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并结合实践过程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因此,每当要求写实习报告之时,我却总会因为想法太多而无从下笔。

还记得,大三学年开始时,学院安排道桥专业的学生进山实习。这是我们第一次模拟实际工程的运作模式来设计路线。不同于做题,缺乏经验的我们一开始便遇到了种种困难。但好在平时的学习习惯让我掌握了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再配合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让所有难题都迎刃而解。

此外,我还特别注重培养自己使用计算机工具的能力,擅长学习软件,我曾自学了很多课程要求之外的软件,包括编程语言、Matlab、、3DmaxAEAUAnsys有限元软件等。我认为利用计算机来帮助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3.4积极参与竞赛和科研活动

除了认真完成基本学习课程,我还积极参加竞赛和科研活动,曾获得东南大学结构竞赛校级二等奖,校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等。通过参加竞赛,一方面我强化了课程学习,对于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另一方面,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这对于我以后的学术发展是很有益处的。

在大三的上学期,继自己在校级结构大赛取得佳绩后,又以组长身份报名参加了全国结构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并一路过关斩将。虽然在最后一轮四支队伍的选拔中未能如愿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赛成为一大遗憾,但在长达两个月的选拔过程中,我们亲手设计完成了多达十个结构模型,并一度保持成绩领先,如今回想还是十分珍贵的经历。

此外,从大二开始,我就进入实验室,参与到了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其中,大二上参与了两个课外研学项目路面材料方向的“废弃食用油作为沥青胶结料的可行性研究”项目以及交通工程方向的“交叉口左右转车道设置适应性研究”项目。我认为新时代的人才需要多方面的发展,因此,我在各个学科领域都进行了科研尝试,我希望自己能尽可能多地尝试新的研究内容,如此也有助于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

因为我的理论知识还不足,所以我从最基本的实验做起。在做实验的过程中,逐步理解实验过程如何控制,为什么这样控制,并大量阅读相关文献,逐渐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一篇论文,题为“生物沥青作为老化沥青再生剂可行性研究”,目前已通过审核,近期发表;申请了一项专利“一种利用生物沥青对老化沥青再生的方法”,正处于公示期。作为科研项目的延续,我们小组还参加了校级交通科技大赛,并顺利通过选拔,将在今年五月份前往哈尔滨代表东南大学参加全国交通科技大赛。

而在大三学年,我更进一步,申请了基于教师的课外研学项目,“千米级CFRP与钢组合斜拉索锚具设计与仿真分析”,并在课题小组中担任组长。其实,无论是否是组长,我都会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不计代价。但如今身为组长,则更多的需要学会合理分配任务,团结组员,沟通指导老师,必须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才能做出更加令人满意的成绩。

我将继续我的科研之路,争取更大进步。


3.4热爱体育——替补也快乐

我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尤其酷爱球类运动,无论是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甚至是台球。每次踏上球场我总是热血沸腾,每次完成得分我总是无比开心。在台球方面,大一时很荣幸地被选拔进入新生杯院队,代表学院参加比赛。

虽然,由于身体素质所限,每次参与比赛,我大都只能在场下充当替补,即使是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上场的次数也是寥寥可数。但我依然热情似火,在场下全力呼喊,异常投入,简直可谓身在场下,心在场上。但我认为,每个人都有参与自己喜欢运动的权利,即使是在场下助威鼓劲,也要喊出热情,喊出自己对竞技运动的坚持。

当然,竞技运动之于我不只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那么简单,它还教会我很多事情。在逆境中,在落后的时候,我学会了不急不躁,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要拼搏到底;在领先的时候,则要戒骄戒躁,不到比赛结束绝不能放松大意。


四、身为班指导

进入大三学年,我又很荣幸的被辅导员选中担任交通学院21A139班的班指导。正如我所坚信的那样,大学生活赋予了我们丰富的经验,曾经也有很多学长、前辈在我们的刚进入大学还一头雾水的时候给与了我们悉心的指导与帮助,所以我们也同样有责任为刚入学的学弟学妹提供帮助,使他们能更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节奏。

其实,和学弟学妹在一起的时光真的很有趣,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两年前的自己。刚经过高考的洗礼,对大学充满了新鲜感,有些懵懂,又带点冲动。而对于班指导,他们则就像你的孩子一样,你会为他们的考试发挥担心,也会为他们性格孤僻担心,你舍不得他们经历任何一次的失落。于是你便会一遍遍地总结这三年来的每一次教训,每一分经验,希望他们的大学之旅可以过得比你更加顺畅,希望他们可以取得比你更好的成绩。

然而,他们还于你的是更加深厚的感情。短短一年,却记得他们对你工作的每一次的理解和配合,记得他们满怀心事时对你无所不言的倾诉,更记得在你生病时他们接连不断的关心。

如果说,在学生会的经历让我学会了责任心,那么身为班指导的经历则让我理解了爱心。


五、结束语

短短的几页纸不足以介绍我的全部。漫长的大学时光,我有太多的经历与收获急待分享。

过去的三年,是不断学习充实的三年,也是积极探索成熟的三年。在这三年里,我以从未有过的速度进步着,变得更成熟、更有责任感、更有思想。而如今,我正面临着对自己未来的抉择,我想,无论我最终做出怎样的选择,无论将来要走怎样的路,我都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遵循着“止于至善”的校训,不断攀登人生的高峰,不断追寻自己的梦想!

我知道,自己是有缺点的,但我更乐于见到的是面对缺点,勇于改正的自己。我相信,一直保持着这份乐观坚持的心态,保持这颗追求进步的心,我会变得更加优秀。

希望这样的我,符合一个省级三好学生的标准,并以此来肯定自己,激励自己。


六、附录

6.1主要任职和获奖评优经历

时间

奖项

20125

江苏院奖学金

201210

东南大学三好学生

20134

校结构竞赛二等奖

20135

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

201310

东南大学三好学生

201310

国家奖学金

201312

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


6.2主要科目学习成绩

科目

成绩

科目

成绩

高等数学B

95.5

大学物理Ⅱ

95.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94

程序设计计算法语言Ⅱ

98

线性代数A

86

画法几何与CAD制图

91

道路勘测设计

91

结构设计原理

97

弹性力学

97

土力学

86

工程测量

88

工程地质

94

结构力学Ⅱ

94

交通工程基础

92

工程材料基础

93

城市道路设计

98

土木工程材料

90

水力学

97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91

材料力学

94

工程化学

9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90

城市规划原理

95

形势与政策

90


6.3部分奖杯证书照片

学科竞赛

三好学生

国家奖学金

三好学生

最佳影片奖

志愿之星

CET六级证书

校友奖学金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