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0级茅以升班

时间:2015-03-13浏览:719

   我们是屡获殊荣的东南大学10 级茅以升团支部,我们是亲如一家的茅班人。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以勤学之思研究学问,忠诚之心回报祖国。受茅老报国之心感召, 2010年9月,来自五湖四海的40颗心在东大交织融汇,构成了东南大学10级茅以升团支部。三年多来,我们立志像茅老一样忠诚爱国勤学奉献,炼出了“笃信,杰智,担当,融睦”八字班魂。“我想像您一样”成为了10级茅以升团支部的共同信仰,我们用实际行动践着“止于至善”校训,以不懈的努力表达着对茅老的崇敬和对未来憧憬,以坚韧和毅力修架着人生之桥、希望之桥、理想之桥!

笃信·杰智·担当·融睦

   笃信,坚定的信仰。茅以升先生9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忠于祖国和人民。从加入10级茅以升团支部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下定决心像茅老一样,忠诚于党,为祖国奉献毕生心血,三年多来组织多场党的先进理论学习会、交流会。我们会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帮助身边的同学及南京29中的学弟妹们接受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熏陶。目前,支部40名成员中,有正式党员20名,预备党员17名。支部在近三年的发展建设中,先后荣获“东南大学甲级团支部”、“东南大学先进班集体”、“东南特级团支部”、“ 2012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全校唯一)、“江苏省先进班集体”、“ 2013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等多项荣誉称号。

   杰智,智慧的英杰。 “负笈苦学矢志建桥”,茅老辛苦钻研数十载,终于让自己挥洒的汗水绽放出智慧的火花,在中国桥梁史上书写了里程碑式的一页。而我们也用自己的智慧与辛勤,向大家阐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谛。茅班人 来”的真谛。茅班人以87.0的均分雄踞年级榜首。截至目前,有1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获得校长奖学金,1人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金。此外,我们还有“江苏省三好学生”1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校三好学生标兵”1人,“校优秀学生干部4人,“校优秀学习生”6人,以及“校三好学生”32人次。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97.6%。另外还有正在进行的“国家创新型科研项目”3项与“省级创新型科研项目”3项。2013年,由茅班同学牵头成立了东南大学首个由本科生自主创立的研学组织——Wonderful Years交通科技研学俱乐部 。俱乐部成员在全国各大交通科技大赛中屡获殊荣,受到了校团委和教务处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不仅如此,我们还积极对外访问,远赴北京、台湾、新加坡等地进行学术交 流,向两岸和海外友人展示茅班人的风采。

   担当,责任的承担与奉献。从建桥-炸桥-再建桥,彰显着茅老对祖国的赤胆与忠诚。茅老的爱国情怀与责任之心时刻激励着我们茅班人忠于祖国,勇于担当。我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承担了包括“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土木结构竞赛”、“激情四射露天舞会”等多项大型活动的志愿者任务,此外,我支部有多名同学光荣入选2013亚青会和 2014青奥会志愿者队伍。我们承办了第四届全国茅以升班夏令营,协交通科技大赛,迎接来自各地的优秀学子。为了构建校园基层工作者与师生的交流平台,我们深入开展“磐石计划”,立志为校园和谐添砖加瓦。我们积极组织参与“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通过外出打工和拍摄微短片等多种方式为西部女童宣传筹款帮助她们实现上高中的梦想,完成我们曾经许下“同一片蓝天”承诺。2013年暑假,我支部部分成员代表全校师生远赴甘肃天水,与女童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了包括捐赠仪式、人生讲座、趣味结构比赛、素质拓展、社会调研等活动。“向阳花”暑期社会实践的开展让女孩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更让我们和广大的学生懂得了珍惜和感恩,明白了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学会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为去关注他人,回报社会。“向阳花”活动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并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反响。中国青年网、江苏网、教育频道、《现代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该活动荣获2013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3“远洋之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我支部朱宇昊同学还被评为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此外,为了丰富贫困地区儿童的科学知识与精神世界,我们开展了“情系苏北·暖冬行动”图书捐赠活动,共募集1476本,并在射阳县特墉镇码头小学建立青苗图书室,成立东南大学茅以升班社会实践基地,促了我们与码头小学的长期合作关系。码头小学的同学们表示,他将满怀感恩之心,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习,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回报社会,温暖他人。

  融睦,相融的和睦。 茅以升团支部不仅在学习上雄踞榜首,文体竞赛、团日活动上也是独领风骚。运动会上,“千古风流今在此,沙场秋点兵”,我们勇夺第一,傲视全场,向所有观众展示了我们的青春活力。舞台合唱,“朱弦一拂遗音在”,整齐的歌声唱出了我们的团结与热血,在焦廷标馆中每一位听众内心深处都引起了共鸣。心理沙龙,我们配合默契,亲如一家。西塘远足,美丽的景色让每一个支部成员的笑容都定格在水乡之中。拍摄微电影,我们作品参与全校的角逐。为重病同学筹集善款,全校的师生都参与进来,期盼着他能早日回到我们的身边。我们是一个和谐融睦的大家庭,来自五湖四海40颗热情似火的心交织在一起,融汇成了优秀的东南大学交通学院10级茅以升团支部!

  还记得,您少年当自强意欲展翅高飞扬的雄壮气魄;远赴海外,彻骨寒梅扑鼻香以苦为乐的人生姿态;还记得,您胸怀华夏,披荆斩棘复来的爱国情怀;还记得,您孜孜不倦,毫厘必较寸秒争的严谨态度;还记得,您......
  身处茅以升团支部的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地域出生、不同的口音、不同的生活习惯,但“茅以升团支部”这六个字却使我们团结在一起成为大家庭。我们在活动中锻炼自己,更影响他人!我们一起挥洒汗水,一同分享成功,一起践行“笃信·杰智·担当·融睦”的信念,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