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家国情怀·大爱仁心·精英气质——开创东南大学黄金岁月”校团委书记陆挺老师为交通学院“JOIN素养论坛”做开场讲座

时间:2016-11-01浏览:3068

2016年10月31日晚18:30在东南大学人文报告厅,东南大学团委书记陆挺老师为交通学院“JOIN素养论坛”做了主题为“家国情怀·大爱仁心·精英气质——开创东南大学黄金岁月”的开场讲座,并同时邀请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骨干精英们一同聆听。讲座由交通学院团委书记罗磊老师主持,他以风趣幽默又不失优雅的主持,点燃了会场的气氛,为讲座拉开了序幕。

讲座伊始,陆书记以龚琳娜在我校人文讲座上现场演唱《武魂》时的生动表情为例,描绘了一个人应该具有的精气神。他提出人要有这种精气神,作为东大学子更应该要有一种从内而外的气质、要有一种力度、要有一种气象,归结为五个字即为“青春的力量”。正如陆书记引用的《青春》中所说“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每位东大学子都正处于人生最美的华年,而陆书记对青春的深刻描述,震撼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也赢得了同学们的共鸣。

随后,陆书记以校园文化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何谓“无用之大用”。他以泡菜坛子理论为我们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文化对于育人的作用,并指出文化能够在一种无形的浸润中影响学生的品性;对于育人,陆书记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而自由重于全面。这一对文化的阐述,让在座的同学对每天发生在校园中的各类讲座、竞赛等活动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启发了同学们通过读书、听讲座等方式,感受大学的深厚文化,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

在此之后,陆书记以我们能从东大学到什么为切入点,点出了今晚讲座的核心——家国情怀、大爱仁心、精英气质。关于家国情怀,陆书记向我们讲述了侯曜、赵宗麟、顾衡烈等东大革命英烈悲壮而动人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家国情怀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东大学子当如革命英烈那样,超越名利,入主流、做大事,为更多的人谋福利。大爱仁心在陆书记心中意味着对他人、对社会、直至对全人类的关心。我们再次感动于大山深处卢安克、刘晓帆的故事,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用一颗赤子之心温暖了祖国寒冷的角落,他们无愧于“大爱仁心”。谈到精英气质,陆书记讲述了东大知名校友韦钰院士和王澍教授的事迹,两位前辈都是技术立身,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仍在不懈探索、永不满足、止于至善,这便是陆书记心中的精英气质,也是每一个技术型人才当毕生追求的崇高理想。

最后,陆书记以一首诗表达了自己对东大学子的殷切期许:你所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东大/你怎么样/东大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东大便是什么/你若辉煌/东大便更加辉煌!

在讲座的点评环节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婧菲老师被陆书记精彩的演讲深深感染,她赞扬陆书记是一个严谨而认真的人,并揭秘了陆书记在每场讲座背后,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讲稿、学习新媒体的使用方法等不为人知的故事。同时,王老师对陆书记提出的家国情怀、大爱仁心、精英气质深表认同,她相信这次的讲座会给同学们带来感悟,并希望东大学子能像陆书记所期盼的那样,成为一个有精气神的人!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无不为陆书记深刻、精彩的演讲所折服、所振奋,对于如何在东南大学度过自己的“黄金岁月”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拥有家国情怀、大爱仁心、精英气质,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东大学子将成国之大器,东南大学的“黄金岁月”也必将灿烂辉煌!

  

  

撰稿:唐姣琪 姜天琦

摄影:影像传媒部、团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