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春风沉醉,让爱蔓延”讲座顺利完成

时间:2017-03-31浏览:308


2017330日晚1830,由交通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春风沉醉,让爱蔓延”在东南院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文岚老师是江苏广播FM997江苏汽车调频著名情感心理DJ,心理咨询师,多家报纸杂志专栏作家,江苏广电总台十佳制作人。二十多年来,文岚老师以一颗温柔的、没有藩篱的心,汇聚爱传播爱,陪伴无数心灵从脆弱走向坚强。被誉为“南京上空最温柔的声音”。

在本次讲座中,文岚老师由本身的经历引出主题“学习爱”。从父母之爱谈起,阐释了孩童一岁期间所应得到的“7秒之爱”,即孩子在哭叫时父母应该在7秒内应答,从而满足孩子需求,给他以潜在安慰意识。之后,她从身边朋友发生的事与原生家庭的重要性进行连接,声情并茂地解释了父母之于孩子成长的必要性。然后文岚老师讲述了情侣之爱,对情侣之爱的三要素--亲密性、热情、承诺作了深入探讨,同学们在认真听想下,深刻理解了情侣之爱的真谛。之后文岚老师用简短时间表达了朋友之爱,她指出,接触久了,朋友之间不免会有些隔阂,这是正常的,我们要正确认识。

讲座中时常穿插的是文岚老师对于控制情绪的处理方式及两性沟通技巧,以身边实例幽默婉转得呈递给同学们。对于情绪控制,她认为我们不能一味倾吐自己的不快,应该与任何情绪在一起,学会接纳和觉察,找回人生情绪的主动权。对于两性沟通,她清楚地讲明了两性本身的思想差异和沟通习惯。在场同学们有了对其的进一步认识,从而更好的处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情感问题。

最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同学积极发言,文岚老师对各个问题作了比心交流,得到同学们一致认可。讲座现场,人员爆满,许多同学自行搬凳子来听,本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文岚老师以其幽默的讲话风格,借助身边实事,并不时与同学互动,引起了阵阵热烈掌声,在同学们之间反响热烈。

文岚老师

/图:张亚飞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