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2017年国家奖学金——张靖霖

时间:2017-12-06浏览:1707

【个人简介】

张靖霖,男,汉族,19970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508月入学,并于201608月进入茅以升路桥班。曾经获得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颁发的2016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教育希望之星。

【个人事迹】

大学里的这段路

想起入大学时自己曾经默默定下的目标,看着现在获得的国家奖学金,脑海里不免开始回顾我这两年多的一段小历程。我不禁问自己,这段时光过得满意吗,这段路有留下什么遗憾吗?

有种精神叫茅老精神

平时填表介绍自己的时候,我常常会写上,我是东南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5级茅以升班的一员。初次了解“茅以升”班的时候还是刚来东大报道的那天,看着学院介绍材料里面的介绍,知道了这是最优秀的人云集的地方,虽然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不太可能能够进入这个班级,但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暗自许下决心:大学时光不可浪费。就是这个内心的小倔强,让我对大学所见所闻所思格外地重视,因为我不想由于自己的不努力让这几年学习的知识在未来成为摆设。而也是这样的思想,让我大一的成绩位居年级前列。在大一期末填写分专业的志愿的时候,我选择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在是否选择“茅以升班”那一栏上,我坚定地打上了勾。终于,那年暑假时,专业分流结果出来了,我成功进入了茅以升班。

其实我之前对茅以升的印象仅仅只有他是中国杰出的桥梁工程师,而对他的生平事迹知之甚少。真正系统性了解这位伟人是在大二开学时,我们要征集“我想像您一样”主题的文章,从而让茅以升班里的每个人对自己的都有明确的定位。那时候我就仔细阅读了关于茅老的资料,发现,他的伟大超乎了我的想象。茅以升老先生,并不能简单地用“伟大的桥梁工程师”来概括他一生所为,他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爱国者。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为了国家,他临危受命,自主设计建造了钱塘江大桥,在极短的工期内和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他克服万难,并且发明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施工方法;面对日军的轰炸,他们一行人险些丧命;而当大桥通车后,为了不让日军进一步侵略,他含泪将炸药放在预制的洞中,炸掉了自己的“孩子”。他写下誓言“斗地风云突变色,炸桥挥泪断通途。五行缺火真来火,不复原桥不丈夫”。他这牺牲自我保卫民族的精神着实让我感动。我渐渐发现,单单只是学习好课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和自主钻研创新能力。

因此,在大二上学期,我参加了两个课题组,去接受茅老“先习后学”的思想,一个是《FRP-SMA温度记忆效应及可控变形机理的研究》,主要研究解决现阶段工程中存在的混凝土梁开裂修补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利用SMA的温度记忆效应给FRP施加预应力,使两种材料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的办法。另一个课题是《基于生物结合料的废旧沥青再生剂制备及应用基础研究》,我们针对沥青老化及成本的问题提出了利用生物结合料制备再生剂来完成对老化沥青的重复利用,这是一种经济环保实用的方法。为了更好地完成我们的课题,我和组员们每周都乘地铁赶往四牌楼校区去做实验。一开始我们什么都不了解,只能不断阅读文献,遇到外文文献还需要我们自己逐字逐句翻译,有些是后面课程才会学到的东西,我们也要提前学习掌握。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我的两个课题组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实验结果,这些实验一部分是由学长指导完成的,而一部分从实验方案到实验装置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这一过程,收获颇多,我们很享受。终于,在201711月初,两个课题项目都成功结题并参加了结题答辩,并均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被评为优秀项目。而后的半年里,我们要对我们现有的成果进一步研究,去将这两个省级创新项目做得更好。与此同时,我还参加了其他许多竞赛,比如创新竞赛和结构竞赛,都同样有着一段十分有趣的经历。

与此同时,学校里还会有许多精彩的讲座。记得大一时请来了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东南大学校友刘晓东来为我们讲述有关现今桥梁及海底隧道的新技术,那堂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同样的,许多学术大亨会用讲座告诉我们什么是现在最新的研究方向,什么是我们专业未来的选择,所以,我对这些讲座更加的有兴趣。

201766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更加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九月份的时候,我有幸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钱塘江大桥通车80周年纪念活动,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了钱塘江大桥。在茅以升雕像前,听着众人致辞,茅老的精神又一次鼓舞了我,我意识到自己现在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还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就像茅以升老先生那样,我们学到的知识,要为大家做贡献,要为繁荣富强做贡献。就像他们搬迁至云南躲避战乱时,他将自己的东西卖了,为的是学生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他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和自己的学生,不论何时,为的是让每一位工程师都知道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要知道,那时候,茅老还不是一位中国共产党员,但是他的民族荣辱感和危机感,爱国情怀却让人由衷地敬佩。于是,从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学好知识的信念,我在学习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面对错误不能掉以轻心,仔细去寻找自己的思维漏洞。我们是搞工程的,一个环节错了,那么后果是很严重的。当然了,我也自认为自己在创新上还存有许多不足,并未像许多人拥有很多的竞赛获奖、发明专利、专业论文的发表等等。因此,在未来的每一时刻,我都要像茅老学习,更加努力学习,一丝不苟,学以致用,敢于创新,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受文化的熏陶

我一直认为,读大学并不仅仅知识简单地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去感受学校里拥有的校园文化,特别是艺术方面,这是我们有的一个免费的绝好的机会去接受艺术的熏陶,特别是对像我一样曾经对艺术有过的幻想的人。我在大学前曾经学过二胡,也曾梦想过在音乐里的生活。但现实的条件并不允许我这样做,可是当我进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时,众多的社团让我的小梦想又一次点燃。我决定加入JOIN艺音社,去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去体验我想要的生活。大一一年,我很享受地在那里渡过,参加了《新老生联欢》《躺着听的音乐会》《岩土之夜》《荟萃艺堂》等大型活动,有了自己的舞台经验,有了许多可以交流音乐的只有,有了不一样的经历体验和看法。当我大二的时候,对这个社团的热爱,对音乐的痴迷让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报名竞选JOIN艺音社的副部。那一刻开始,这个社团的发展的重任,就落到了我和我的搭档的肩膀上。我对社团有着极度的热爱,他也有些不足,但是,面对不足,我认为自己不该去埋怨,而是应该去思考怎么弥补解决这些不足。我开始和我的搭档试着寻找一条适合我们发展的道路,拓宽招新面积,改革制度,对节目形式做创新……我们的众多尝试有的成功、有的失败。面对失败,我们却从不气馁,而是记录下经验,然后告诉后人,我们曾经这样失败过。很高兴,在大二学年结束的时候,我发现JOIN艺音社变了,变得活泼,变得更像一个家庭。大二下学期期末,又一次的选择,我参与竞选JOIN艺术团第十二届主席团。对于艺术团的发展,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最终,在大家的认可下我成功当选了JOIN艺术团副团长,开始了新的一年的付出。而这也是我要面对的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会去接触更多我尚未接触的艺术。

与此同时,学校里有的许多讲座,对我而言,更是一种接受熏陶的机会。记得易中天先生在我们学校作报告时曾经说过,好学校的学生并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而是熏出来的。所以对我们而言,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因此,学校里有许多人文讲座的机会,只要我有时间,我都愿意去聆听,去接受文化的熏陶,哪怕我对那些并不了解。就像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那是外国顶尖的交响乐团来东大演出,这种免费的艺术盛宴对我而言来之不易,我很幸运自己能够欣赏这些顶尖的艺术。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这是茅以升老先生写下的一句话,也是在我参加钱塘江大桥纪念馆时所看到的一句话。也许此时的我还太过年轻,也许大学这两年多的路走来过于平坦,无太大的挫折,我无法深切体会这段话,只能通过茅老的经历去感悟他。我想我大学里的这段路走的还是很满意了,或许有些许小遗憾,但我还有时间,我必将继续奋斗!

【师长点评】

评价人:刘志远,交通学院教授。

评语:张靖霖同学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学习上求真求精,工作中认真干练,生活里谦和友善,是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期待其能够怀揣自己的梦想,继续努力、拼搏、奋斗,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