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BIM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运用 讲座顺利完成

时间:2018-04-05浏览:2927


2018421830,由交通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前沿科技系列讲座“BIM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运用”在本科教学楼4-101顺利举行。主持人张梦茹带领大家高唱校歌,并对主讲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设集团BIM中心主任季锦章总工,交通学院副院长程建川教授到场并做了开场发言,一同到场的还有陈飞教授以及季锦章主任的随同人员。

季锦章,现为中设设计集团智能交通与信息化专业总工,BIM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注册一级建造师(机电)。1996年获电子部科技进步特等奖,2010年以来,获多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3部及多个行业标准,获10余项授权专利。同时他是交通部专家库成员,也是《中国交通信息化》杂志编委。他长期在技术一线从事设计、咨询、研究与管理工作,先后担任多项国家及省市特大型项目的主持设计师或项目负责人。目前他主要从事智能交通与BIM应用技术的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季锦章主任主要讲述了目前BIM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实际运用情况。他首先介绍了BIM的定义以及BIM技术的关键特征;接着介绍了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BIM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演变,以及我国在应对BIM技术发展趋势时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及工作重点;然后又为我们展示了BIM技术的价值所在,包括其在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等各方面的实际运用价值,并解释了“多参与方协同应用,一致的信息贯穿全生命周期”的BIM技术核心价值;接下来着重介绍了BIM技术的应用推广实施路径,为我们讲述了推动交通基础设施BIM技术应用的政策和措施;最后展示了目前BIM技术的行业实践及其在二次开发基础上的应用。

季锦章主任的演讲丰富生动,一气呵成。他鼓励同学们随时打断他交流提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最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同学积极提问,季锦章主任及其随同人员对各个问题作了细致解答,同学们收获良多。讲座现场,人员爆满,反响热烈,讲座圆满成功。

/图:杨名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