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一直在路上——交通学院2018年学生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01浏览:72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学生骨干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职业能力,引领学生骨干更好地联系、服务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带动团员青年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共青团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决定在全院开展2018年学生干部培训班。

201811301830分,交通学院2018年学生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博士生导师、交通学院院长助理马涛教授以“一直在路上”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学生干部们对“走自己的路,不断努力”的深刻思考。

首先,马涛教授以“对个性的探讨”开场,讲述了他对大学教育的理解——大学四年的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对课本知识的学习,而是在学习课本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地自我反思与发展能力。学生干部不应该只是重复前人的经验,应以完成自身任务与目标为基础,兼顾个性的发展。马老师以爱因斯坦和斯金纳的名言提醒同学们:学的不是知识,而是方法。

随后,马老师从个性出发提出了本场讲座的第一个主题——享受,即对事情十分的投入以从纷繁的事务中寻找享受,而非抛开一切去追寻所谓的无价值的“个性”。马老师告诉在场的各位同学,要学着改变自己,去享受自己的工作与学习,要强迫自己去适应身边的环境,学会调节、学会享受,尝试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找到乐趣。所有的荣誉背后都是无数的汗水与汗水中的笑容,所有人在挥洒汗水时目光都应在事情本身而非最终的荣誉,应该去享受的是过程而非结果。

紧接着,马老师向在场的同学阐释了“人有大目标,心有大格局,事有大平台”的三大境界,这是本场讲座的第二个主题。同时,马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善于把握现在的机会,学习所倚靠的不应是不凡的智力与超常的能力,而是集中的精力和超高的效率。

马老师演讲的第三个主题是关于工作,“谦虚心虚信心野心霸气戾气服输认输,努力不功利,经营不钻营”是马老师对于学生干部应有的工作态度的精要总结。

本场讲座的最后一个主题是生活。马老师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在生活中,可以失败、可以忙碌、也可以偶尔落泪,但应不忘初心、苦中作乐,毕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最后,马老师以“分母在分子之前”为本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马老师授发人深省的演讲激起了在场的交院学子心里的阵阵波澜,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启迪。本场学生干部培训班不仅增强了广大学生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还让学生干部们对于自身的定位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坚定了各位学生干部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




/团委组织部

/影像传媒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