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青年人为什么要爱国——孙莉玲老师为我院2018学生干部培训班做专场讲座

时间:2018-12-21浏览:1712

20181220日晚18:30,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孙莉玲老师为我院学生干部做了题为青年人为什么要爱国的精彩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和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讲座由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吴曾晗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孙老师首先解读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含义和定位,并对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进行了对比。40年风雨同舟,40年砥砺奋进,40年披荆斩棘,40年的实践表明:“双一流”高校的大学生理应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孙老师从“什么是国家”入手,谈到国家是具有共同精神、集体人格以及共同文化的集中体现;引出“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国运即命运,国家为人民提供了安稳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我的国应该爱,我们的国应该爱”;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中处处有东南大学校友的身影,他们为国家的蓬勃发展奉献着青春和力量。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当代大学生要清楚“跟谁走”、“往哪走”、“怎样走”,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方向。

最后,孙老师谈到青年大学生要正确处理好顺境与逆境、整体与局部、挫折与财富的辩证关系;深刻体会和领悟“志、智、致”三者的内涵,不仅仅需要将个人理想和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更需要用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明确的方向为之努力奋斗。“只有立志,才能放开眼界;只有立志,才能俯下身子;只有立志,才能撸起袖子。”

在提问环节中,孙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方向与家国情怀的疑问。本科期间的目标应该是进一步深造,获得更多的知识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大学生应该结合自身的发展需要和国家的发展需求做出更好的选择,要有更高的眼界和更大的格局。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孙老师赠送了交通学院学生会精心准备的礼物——交通学院纪念品和亲手制作的光影纸雕灯,牵鹿仰望星空的背景图案象征着吉祥与幸福,代表着同学们对孙莉玲老师的美好祝福。


怀爱国之情,立鸿鹄之志,不负国家对青年学子的期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孙莉玲老师对同学们的期望,对于青年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团委组织部

/影像传媒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