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念慈

唐念慈教授

时间:2021-03-23浏览:227

唐念慈教授

1925-2000

唐念慈,江苏常州人。19457月上海私立之江文理学院土木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4511月至19467月在陕西武功的西北农学院任农田水利系助教。19468月任中央大学工学院土木系助教。1952年起在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土木系任讲师,1978年任副教授,1981年任教授。

1954年,唐念慈牵头创立了南京工学院土木系地基基础教研室,从此东大岩土有了独立的研究教学机构。为了提高“地基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唐念慈积极带领全教研室的老师们共同创建了“土工实验室”,一起编写教材,绘制挂图,为本专业的学生开设相应的实验课。

唐念慈教授是我国桩基动力学的创始人,国内外著名的岩土工程专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1978年,唐念慈教授在国内首先开展了渤海海洋平台桩基动力分析,为我国桩基动力学进行了开拓性研究。此后,他先后主持了国家科委重点科研项目(1983-1985)波动方程在沉桩分析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87-1991)应力波理论在沉桩分析中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曾获得交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75)、石油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2)、水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3)

唐念慈教授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翻译和编著了多部学术著作,参加编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有关条目,在国内有重要影响。1979年,参加编著《土木原理与计算》获水电部水电类优秀教材一等奖。

唐念慈教授曾担任中国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常委、《岩土工程学报》编委、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市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等,是我国第一部《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海洋固定平台入级与建造规范》、《基桩高应变动力检测规程》、《南京地区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的主要编制人和审定人之一,为我国特别是江苏的岩土工程事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倾注了毕生精力。

唐念慈教授是东南大学岩土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一直兼任东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倾心致力于岩土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