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福森

方福森

时间:2021-03-22浏览:307

方福森 教授

1910-1997

方福森,福建闽侯福州人。我国著名的道路交通工程学家,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1929 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38年获波兰华沙工业大学土木系技术科学博士学位。从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始终是学校道路交通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著有《高等公路工程学》、《道路建筑技术及组织计划》、《路面工程》。

1933年,方福森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时选择留校进行教学工作。1935年,经过了严格的考试,方福森教授考取了为数不多的公派出国的资格,藉此获得了到波兰华沙工业大学攻读博士的机会,1938 年获得技术科学博士学位,也是当时华沙工业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当中唯一的一位。

方福森教授目光长远,注重国外先进成果的转化利用,他多次前往德国考察当地的高速公路,在 1935 年到 1938 年里写出了多篇有关文章。学成回国后,方福森教授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他先是在重庆交通部担任了总工程师,主管了许多重要工程。与此同时,作为交通部委,他参与了许多全国性的公路的规划。因曾陪同美国公路团对全国进行考察,方福森教授对国内公路情况十分了解,对许多问题都有独到而深刻的理解。

1949 年后,方福森教授一直在南京大学、以及后来的南京工学院担任教授。任职期间,方福森教授担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教研室主任,学科相关项目的重要决策往往都要咨询方福森教授。教学期间,方老开设了许多具有先瞻性的课程。他在解放初编写的《高等公路学》,涵盖了高速公路建设、经济规划等很多重大技术经济核算的内容,从宏观角度看待了全国公路的发展。

在国家科委道路处里,乃至全国公路科学研究中,方福森教授都起着一个核心的作用。另外,方福森教授对教育部所属的各个学校道路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都十分了解,多次参与组织核对,并在后期担任全国路桥交通工程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方福森教授是我校道路桥梁工程的奠基人。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