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左英

方左英

时间:2021-03-22浏览:283

方左英 教授

1913-2000

广东开平人。我国著名道路交通工程学家。1937年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38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院获科学硕士学位。历任国立中央大学、国立重庆大学和南京大学教授,华西工商专科学校、安徽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工学院及东南大学教授,为国内道路交通科学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方左英教授是“道桥五老”中年纪最轻的一位。1937年,方左英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留美工作两年。在美国工作的两年,他跑遍了美国的工程,为回到祖国并投入祖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43年,毕业之后,他回到祖国,在重庆的中央大学和重庆大学担任教授,开启了教师生涯。后来,随着中央大学搬迁,方左英教授也随学校回到了南京。

方左英教授精通结构工程、土力学、道路勘测设计、道路施工、桥梁等多项学科,尤其是路线勘测规划,留下了如《路线勘测设计概要》的许多优秀教材,同时译制了许多学术性文献,为道路建设学科留下来宝贵的资料。

方左英教授积极投入祖国工程建设,比如为人所熟知的长江大桥,方教授就是奠基人之一。

方左英教授是我校道路交通工程的奠基人。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